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投集集攔河堰少雨浮現沙洲奇觀 掀「開關鴻荒」字字千萬金話題

記者 陳嘉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6 10:2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6 10:26

    南投縣從去年下旬迄今,因雨量短少,負責南投、彰化、雲林等3縣約10萬公頃農田灌溉用水的集集攔河堰,目前堰堤內又陸續出現沙洲奇觀,是否意味水情告急?連帶也使得堰堤旁一級古蹟開闢鴻荒石碣,每字真的價值5000萬元?還是只是網路謠言?也再度引發網友們關注及熱議。
 

   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集集攔河堰管理中心簡稱集管中心指出,該攔河堰規劃設計時即考量堰軸與原有集集大橋平行作搭配,而將堰體佈置於林尾隘口處,惟後來為了避開北岸林尾端之開闢鴻荒一級古蹟石碣,而將溢洪道孔數縮減一個,導致原規劃方案配合重新調整修正,最後雖讓石碣古蹟完整無缺獲得保護,但整個工程經費也因此提高2億元左右。因開闢鴻荒只有4個字,若以此作為提高經費計算依據,每個字價值5000萬元的由來便是如此產生的,令人莞爾。如今因堰堤內沙洲浮現,也使得「開闢鴻荒」石碣又多了一項預警功能,提醒大家要節約用水,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集管中心進一步表示,集集攔河堰位於濁水溪之集集鎮林尾隘口,設有排洪閘門18座,排砂閘門4座南北端各2座,北岸進水口供應彰化灌區約4萬公頃農田的灌溉用水;南岸進水口則以供應南投及雲林約近6萬公頃農田為主。儘管目前乾旱少雨,攔河堰水位下降,才導致沙洲逐一浮現,但集管中心表示,水利署等相關單位,早在去年10月起便未雨綢繆展開防旱計畫,做好日月潭及霧社水庫蓄水準備,所以迄今攔河堰每天提供的放流水量仍維持在30至40CMS每秒立方公尺

的水平,農友不必擔憂缺水無法春耕,但仍須好好珍惜得來不易的水資源才是。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彰化#雲林#南投#網友#南投縣#網路#調整#設計#工程#日月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0

0.1344

0.2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