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中生「舌舔醬油罐」釀壽司郎食安疑慮 醫授2招自保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蔡昕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3 14:0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3 14:07
日本高中生用舌頭舔壽司郎的公用醬油罐。(圖/翻攝自@takigare3 Twitter)
日本高中生用舌頭舔壽司郎的公用醬油罐。(圖/翻攝自@takigare3 Twitter)

日本連鎖迴轉壽司店「壽司郎」,最近因高中生「口水事件」陷入困境。一名17歲日本高中生在壽司郎用餐時,先用舌頭舔公用醬油罐、杯子,再用手指沾口水摸轉盤上的壽司。影片在網路瘋傳後,引起消費者對迴轉壽司的食安疑慮。醫師表示,迴轉壽司有很多開放的部分,包括盤子、醬油、餐具等,民眾如果不放心,可以自備餐具,或先用酒精消毒,降低傳染病感染風險。

日本高中生的惡搞影片引起大眾對壽司郎的食安疑慮。(圖/翻攝自@takigare3 Twitter)

 
高中生口水事件引發軒然大波

一名日本高中生在「壽司郎」惡搞,他趁著店員不注意,先是狂舔公用醬油罐和杯子,接著又用手指沾口水摸壽司,影片曝光後,民眾不敢去壽司郎消費。儘管業者緊急店內消毒,但仍造成壽司郎母公司股價暴跌,市值一度蒸發約168億日圓(約新台幣38.7億元)。事後高中生的父母帶著他向業者道歉,但是遭到拒絕,業者堅持索賠,而且民事、刑事同步提告。有法律專家分析,少年的行為可能觸犯強制妨礙營業罪,最高可判3年有期徒刑,或者50萬日圓的罰款。

器皿、食材沾到含病毒口水 可能引發急性傳染病

 
面對迴轉壽司口水事件的食安疑慮,榮新診所家醫科主任康宏銘表示,口水裡可能有各種病毒,包括現在流行的腸胃道諾羅病毒,和呼吸道的新冠病毒、流感病毒等,還可能有許多細菌。被口水舔過的食材已遭到污染,可能加速酸敗、變質。而沾有病毒口水的醬油瓶、杯子等餐具,則可能因接觸傳染,引發急性傳染病。

迴轉壽司用手拿盤子也有疑慮

此外,人手也可能帶有病菌,康宏銘說,就像廚師料理時,如果手上有傷口或化膿,可能帶有金黃色葡萄球菌,萬一污染食材,會造成吃的人腸胃不適、食物中毒。所以拿取迴轉壽司,手務必保持乾淨,或戴上塑膠手套再拿比較衛生安全。

醫師建議,民眾可自備餐具以自保。(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口水事件這樣自保

針對高中生口水事件,康宏銘建議,迴轉壽司的器皿、杯子、筷子等都是開放拿取,只能靠業者管理,降低傳染風險。民眾若很擔心,可以自備餐具,或是使用前先拿酒精消毒。而醬油和食材部分,都是要靠業者把關,建議如果食材看起來不新鮮就不要勉強拿,吃下去若味道不對要立即反應。他也呼籲,不用太過恐慌,迴轉壽司在用餐前,會讓每個人手部先噴酒精,只要都能落實手部清潔和個人衛生,吃迴轉壽司就可以安心。

◎ 諮詢專家/康宏銘醫師

原文請見:高中生「舌舔」壽司郎醬油罐、杯子!迴轉壽司食安疑慮 醫授「2招」自保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壽司郎#口水事件#迴轉壽司#惡搞#自保#日本高中生#食安#衛生安全#康宏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1

0.0771

0.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