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還會再變冷!鄭明典警告「又有降溫訊號」 影響時間曝光

編輯 樓冠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1 12:0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1 12:04
還會變冷?鄭明典透過最新預報發現,又有「降溫訊號」。(圖/TVBS資料畫面)
還會變冷?鄭明典透過最新預報發現,又有「降溫訊號」。(圖/TVBS資料畫面)

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今(1)日全台皆為晴到多雲的好天氣高溫甚至有望逼近30度。不過,氣象局長鄭明典卻在臉書發文表示,透過多種模式推算出的平均氣溫預報趨勢,竟發現了相當特別的「降溫訊號」,台灣可能會因為受到「平流層暖變」影響,再度陷入寒冷天氣當中。

鄭明典在今日上午於臉書發文,並貼出一張「多模式平均的氣溫預報趨勢圖」。鄭明典說明,圖中的灰色底為過去的時間、無底色的部分則為未來預報。另外,黑色線代表最新的一次預報,其他原色則為先前的預報。

 

鄭明典貼出平均氣溫預報趨勢圖。(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鄭明典解釋,從這張「多模式平均的氣溫預報趨勢圖」的最新一報中可發現,目前台灣正處在一個低點結束後的「回暖」階段,且尚未來到最高點,然而黑線的後半段,卻呈現相當明顯的下滑趨勢,且時間尺度正巧與「平流層暖變」的影響時間差不多。

鄭明典指出,「平流層暖變」現象出現時,經常會導致各種模式預測出現「大誤差」,因此目前這些預報都還無法稱為預測。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這波「平流層暖變」很可能會對台灣天氣造成影響,只不過實際的影響時間,目前還無法確定。

 
鄭明典表示,「平流層暖變」將影響台灣天氣,但目前還無法確定具體時間。(圖/TVBS資料畫面)

氣象專家賈新興曾發文表示,「平流層暖變」代表「平流層突然變暖」,其簡稱為SSW(stratosphere sudden warming)。一般來說,此現象多半發生在每年的10月至隔年3月間,且最常發生於1月至2月間。

賈新興解釋,SSW主要發生在距離地面10至50公里的高空,會容易導致高空氣流蛇行,出現南北擺盪的現象,接著使得全球各地出現持續性的高溫或低溫天氣。若以北半球來看,每年平均會出現5至6次SSW。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天氣#寒冷#回暖#低溫#平流層暖變#鄭明典#賈新興#中央氣象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7

0.0854

0.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