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顆元宵熱量爬整棟101才能消耗完 「這樣吃」負擔少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1 11:0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1 11:07
4顆甜元宵熱量就相當於一碗白飯。(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4顆甜元宵熱量就相當於一碗白飯。(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元宵節是農曆新年過後第一個「月圓」的日子。古人把農曆一月稱為「元月」,夜晚則稱為「宵」,因此將每年的農曆一月十五日定為元宵節,依過往習俗當天都會來上一碗象徵「團圓、圓滿」寓意的元宵。不過,不論是吃元宵還是湯圓,同樣都是高脂、高糖、高熱量,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羅素英表示,元宵和湯圓做法雖然不同但都是來自糯米,暗藏熱量,也提供民眾健康吃法,月圓人不圓。

不論元宵或是湯圓,一不小心攝取過多就會造成熱量超標。(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羅素英表示,一般來說,4顆甜元宵或5顆鹹湯圓的熱量就相當於一碗白飯,需慢走15小時(4公里/小時)或是爬2083階的樓梯,相當於整棟101大樓,才能消耗所攝取的熱量。且不要以為紅白小湯圓的熱量較低,如果攝取20顆也相當於半碗白飯熱量。

而元宵和湯圓做法雖然不同,但暗藏熱量也千萬不能忽視,市面上販售的元宵及湯圓都來自於糯米,湯圓為糯米粉與水混合後揉製而成,起初以無餡的紅白小湯圓為主,日後則衍生出包餡湯圓;元宵則是先將內餡分切後,再搖晃沾裹糯米粉,因此外觀會呈現不規則狀,但不論元宵或是湯圓,一不小心攝取過多就會造成熱量超標。而不管鹹甜湯圓或元宵所暗藏的熱量都很高,且飽足感較低,一不小心就會攝取過多的熱量,建議一次以「20顆小湯圓或是2顆元宵」攝取為限,也就是大約為半碗飯的熱量。

包餡甜湯圓以滾水煮熟後食用。(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另外,在製作元宵或湯圓所使用的糯米粉為澱粉類,攝取時,記得要同步「減少白飯的份量」,就可以避免攝取過多的碳水化合物;烹煮上多點巧思,也可以降低攝取的熱量,像是無包餡的小湯圓以玫瑰茶、無糖綠茶或無糖豆漿等取代濃糖水,包餡甜湯圓以滾水煮熟後食用,鹹湯圓則建議於湯頭中加入多種膳食纖維,包括,大白菜、菇類、蘿蔔等蔬菜熬煮,這樣就能多了蔬菜的甘甜與纖維。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元宵#熱量#湯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20

0.1199

0.3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