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ICU一夜滿床!護理師曝全是這疾病「幾小時就喪命」

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1 07: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1 07:52
天冷導致ICU一夜滿床。(示意圖,與當事人無關/TVBS資料畫面)
天冷導致ICU一夜滿床。(示意圖,與當事人無關/TVBS資料畫面)

近日低溫連發,ICU護理師林婷透露,加護病房一夜就收了10多名心肌梗塞、腦中風的患者,呈現滿床狀態,且這些患者多數都有三高,或是抽煙喝酒的習慣,很有可能在短短幾小時內就失去性命。

更多新聞:寶島旅行興致缺缺!他嘆國旅問題出在哪 網列「3痛點」

 

護理師林婷在臉書發文表示,這幾天氣太冷、太兇狠,加護病房一夜滿床,其中有位70歲腦中風的患者,平時有吃高血壓藥物控制,卻沒有量血壓的習慣,某晚洗完澡吹完頭髮,突然發現左手無力、講話怪怪的,家人驚覺不對勁送急診,才發現是腦梗塞,幸好把握黃金期做血栓溶解術,目前在ICU控制血壓,已慢慢恢復意識。

低溫連發,護理師呼籲大家多留意自身及家人身體狀況。(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教召時間不一!他怒:當我沒事做 網見這處酸:不識字嗎

 
不過另一名49歲男子就沒這麼幸運了,林婷透露,他菸齡20年,在1年前曾出現高血壓,當時醫師說還不用吃藥,後續也沒有追蹤,直到過年聚會喝酒,返家頭痛想吐,沒想到走出浴室的瞬間突然倒地、抽搐,送醫瞳孔放大,昏迷指數剩3分,短短幾個小時內就喪命,「這種離開會讓身邊的親人痛到無法呼吸,因為連告別都沒有機會。」

林婷表示,ICU常接到腦中風、腦出血、心肌梗塞病患,他們絕大多數都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抽菸、喝酒等危險因素,卻仍嘴硬「我自己身體我知道…應該還好吧。」她坦言,現在不到40歲就進加護病房的真的不少,且這些危險因子會造成全身血管日漸損傷,10年、20年漸漸脆化和生鏽,「當你4、50歲哪個血管突然炸了堵了,就是腦出血、腦梗塞、心肌梗塞」。

定期體檢才能及時治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林婷呼籲大家一定要定期體檢,特別是年過半百的長者,一點都不浪費錢,有三高疾病或抽菸喝酒的,可考慮自費健康檢查腦部電腦斷層掃描、冠狀動脈電腦斷層掃描。如果發現血管狹窄醫師評估可以先用藥物就先吃藥預防,不要等到手腳偏癱或心肌梗塞或則需要放支架的時候,已經很嚴重了。

另外,她也強調要做好飲食控制,太油太鹹太甜都別碰,若有三高還抽菸喝酒,以及體重過重、腰圍肚子大到看不到「弟弟妹妹」的人就要小心了,該運動去運動,該吃藥吃藥,「不吃藥造成的疾病,比藥物副作用來的更兇狠更棘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低溫#ICU#加護病房#腦中風#心肌梗塞#三高#抽菸喝酒#健康檢查#林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8

0.1125

0.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