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第五次台海危機醞釀中?美國議長麥卡錫來台在即 中共放話國防部備戰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31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31 23:26

美國議長麥卡錫傳出將在近期訪台,中共已經放話,不放棄武力解決台灣問題,我國國防部對此高度戒備,而美國議員帝芬尼卻加大嗆聲,表示國際訪問是美國議員的自由,甚至還加碼喊話,要邀請蔡總統赴美,終結一中政策,恢復美台建交。

圖/TVBS

 
前美國印太司令戴維森,1/30從日本飛往台灣,拜會總統蔡英文,以及我國國安高層,戴維森最為人熟知的,就是曾發表中共2027攻台預測,美國軍政人士高度關注台海情勢,接著要來的還有他。

繼前美國議長裴洛西之後,新任美國議長麥卡錫,也要在近期訪台,但上次中共暴跳如雷,發起堪稱第四次台海危機的環台軍演,這次中共揚言手段還會更加激烈。

國防部長邱國正:「對於任何一個可能發生的事情,我們都要有個因應,目前國防部也朝這個方向在著手。」

 
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帝芬尼,甚至還加碼喊話,想邀請蔡總統訪問華府,在美國國會致詞,甚至呼籲應該終結一中政策,承認台灣獨立地位,並恢復美台建交。

政大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黃奎博:「美國的眾議院議長,他非常的有動見觀瞻的政治地位,所以他來台灣的話,當然這是國會外交的一部分,但是他確實是展現了美國國會,至少是眾議院比較大多數的,對台灣的堅定的支持,我覺得在兩岸關係詭譎的情況之下,特別是中共一直沒有,放棄武力統一台灣的情況之下,美國的這些國會的支持,我再說一遍只要不是推動台灣獨立,或者讓兩岸關係更緊張的話,我覺得他都有對台灣一定的價值。」

不論美國政治人物,對台海政治解讀為何,美中台存在的軍事風險,都是真實存在,美國軍方也的確對此,作好萬全準備。

記者顧上鈞:「台灣可說是美國整體印太戰略的核心,若台灣被中共拿下,第一將會重創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威信,讓美國的亞洲盟友,對美國的信心產生動搖,進而轉向中共靠攏,第二中共將會完全遏制第一島鏈的海洋運輸,重創美日經濟利益,第三若台積電落入中共手中,將會箝制美國的高科技產業發展,影響非同小可。」

日前美國華府智庫CSIS,對台海戰爭進行24種兵推,每次結果都極其慘烈,美國空軍機動司令部米尼漢上將,甚至預言2025中共就會動手,種種預判似乎並非空穴來風。

圖/TVBS

國防院助理研究員許智翔:「目前其實不只美國,歐洲各國日本或是其他印太國家,其實大概國際上的主要國家,大概都在關注台海這裡,有沒有可能變成下一個戰爭的熱點,或者可能變成世界大戰的開端,但是無論如何,我覺得它一個主要的點是在於說,現在歐洲方面已經不是很平靜,所以各國當然會希望說,這裡的情勢也可以穩定下來,避免說有進一步的危機發生。」

針對台海情勢,美國也開始分散風險,日前已經將台積電產線,部分遷往美國,前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表示,這是要讓北京三思,即使攻占台灣,也不能獨占全球半導體市場,他認為這是美國與台灣合作,共同創造嚇阻中共侵台的全球經濟體系。
 

政大國關中心教授嚴震生:「以現在可以看到的是,你外部是沒有辦法突破嘛,你說美國到現在為止,你說挺台灣參加國際組織,最近又說要參加IMF,但是問題在這搞了那麼多年,美國嘴巴講了那麼多,真的有一點進展嗎,我們在國際組織當中沒有嘛,那就表示說美國的影響力也有限,我們過於炒作跟美國的關係,然後在做一些無謂的,在國際上面的希望能夠擴張,我們的甚麼讓世界看見台灣,我們應該更重視是台灣內部的問題。」

圖/TVBS

台美關係提升固然可喜,然而兩岸衝突降溫,也是當務之急,一切的軍事外交手段,最終仍得回歸台灣,自身的國家利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兵推#台海危機#麥卡錫#美台建交#兩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5

0.0821

0.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