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兔年防斷鏈!分散地緣政治風險 美系筆電品牌加速「去中化」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31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31 23:13

先前中國大陸因為缺水限電和清零封城導致供應鏈斷鏈,讓產業界開始意識到,生產地過度集中帶來的風險,邁入新的一年,有鑑於中美持續對抗,地緣政治動盪,在在都促使品牌大廠加速分散生產基地。像是全球最大筆電品牌戴爾傳出,今年將加速「去中化」,要求台廠供應鏈持續移出產能、往越南布局,另外惠普、蘋果電腦也有相關規劃,像是蘋果因為就先前封城、嚴重打亂零組件供應,因此未來上游供應鏈「去中化」恐怕勢在必行。

圖/TVBS

 
每個人都大包小包坐上接駁巴士,遊覽車一輛接著一輛出發,要把成千上萬農民工,跨省跨縣的直接送往工廠。

工作人員:「那邊也可以走。」

中國大陸開工急如星火,為加快生產腳步,包括廣東、福建、江蘇等製造業重鎮,都不惜成本包車或包機,甚至祭出每個月最高折合新台幣6600元補貼,大舉招兵買馬。縱使疫情干擾,但官方下令,將全力穩定外貿,刺激消費回溫。

 
蘇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譚國明:「包括電子業新能源業等等,這個一季度的訂單是非常非常好,勞動的需求很多。」

中國大陸製造業全力拚生產,然而中美角力如影隨形,持續牽動檯面下供應鏈大遷徙。年前市場便傳出,美國筆電品牌大廠戴爾已通令旗下供應鏈和代工廠,2024年前產品使用的所有晶片,都必須在中國大陸以外地區製造,並預計2025年前,高達5成筆電產能將撤出中國大陸。

IDC研究副總監徐美雯:「製造業其實對(大陸)他們來說相對重要,對藍領很重要,然後工廠都是組裝,組裝都要幾千幾萬個人這樣,就是這個筆電產業其實有9成,96%以上都在大陸生產,如果搬一半出來,對大陸的這個就業率其實有很大的衝擊,所以我覺得大陸政府,也會有相應的措施出來。」

DIGITIMESResearch資深分析師蕭聖倫:「比較激進的ODM,(去年)大概已經有5%到10%的部分,是已經在越南這邊生產,那以今年來看的話,這個外移的速度還會再加快,對所以到今年底的時候,有可能會是10%到15%之間。」

中國大陸擁有全球最完整筆電供應鏈,研究機構統計,光全球前兩大美系品牌戴爾、惠普,2021年筆電和桌上型電腦總出貨量就超過1.33億台,絕大部分在昆山、重慶組裝,如果上下游得動起來,較好的去處又在哪?

圖/TVBS

DIGITIMESResearch資深分析師蕭聖倫:「你未來如果要這邊做基地的話,你一開始很多的上游的這個零組件,還是要從中國這邊過來,那你跟中國接壤其實就有一個好處,很多東西可以坐火車,或是開卡車過來,然後坐船也近,對你到其他地方去,其實都沒有越南這麼方便,很多的外商在這邊已經有設廠,對那相對來講,勞工的這種成熟度也比較高。」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你今天分散到比如說越南到泰國,第一個你知道生產還是需要一個聚落,你知道,第二個還有就是說,你的所謂的設施,就是說一般的這個基礎的設施,達不達到位你知道,這種情況之下,你的成本相對還是會比較高。」
 

市場研究機構集邦科技分析,越南鄰近中國大陸,方便原物料運輸,加上勞工年輕,薪資又相對低廉,因此戴爾兩大ODM廠仁寶及緯創,都傳出已啟動越南廠區生產規劃,預計今年從越南出貨占比可能拉抬至20%,2027年後,只剩20%到30%出貨比重留在大陸廠區。

IDC研究副總監徐美雯:「你現在如果移過去(越南)的話,你整個零組件都還在大陸生產,這個運費其實是相對高的,中間的運費啊這些都要,品牌或者是ODM吸收,所以應該不會,尤其是品牌廠他的成本會突然變很高,所以我覺得(遷出)不會那麼快,也沒有也要看其他上下游供應鏈的態度。」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隨著市場的需求的一個發展,供應鏈的有效性,以及安全度的考慮呢,我們台灣的製造的國際化,本來就是他們一直在進行的,所以問題並不是很大。」

圖/TVBS

主持人:「兔年大吉開工順利。」

 
出席自家文化科技平台公司新春團拜,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直言,PC產業飽和,必須積極轉型,而靈活度高的台廠,具備產業聚落與雲端技術優勢,依舊能在動盪時局中扮演關鍵角色。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政治風險#去中化#越南#中國大陸#筆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2

0.1049

0.2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