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焦慮症藥出包!百事隆錠劑發現斑點 食藥署回收兩款藥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31 10:3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31 10:32
「百事隆錠10毫克(鹽酸布匹隆)」。(圖/食藥署提供)
「百事隆錠10毫克(鹽酸布匹隆)」。(圖/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今(31)日公布藥品回收資訊,有兩款焦慮症用藥啟動回收,分別是「抑鬱錠10毫克」以及「百事隆錠10毫克(鹽酸布匹隆)」,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抑鬱錠10毫克」這一次因為廠商發現不純物到達標準上限,因此啟動回收共1600萬顆;「百事隆錠10毫克(鹽酸布匹隆)」則是因為一批號錠劑上有斑點,因此回收共10萬粒。


「抑鬱錠10毫克」外觀。(圖/食藥署提供)

洪國登表示,鴻汶醫藥實業有限公司的「百事隆錠10毫克(鹽酸布匹隆)BUSRON TABLETS 10MG (BUSPIRONE HYDROCHLORIDE)」啟動回收是因為接到醫院通報買到藥品有一批號有外觀異常,錠劑上有斑點,因此廠商調查發現公司內部留樣品也有類似情況所以啟動回收一批號222101,這一批號銷售量大約是10萬粒,健保市佔率大約三成。「百事隆錠10毫克(鹽酸布匹隆)」藥品主成分為BUSPIRONE HCL,主要用於焦慮狀態,洪國登表示,此款藥多為醫院或精神科診所用藥,年度用量大約50萬粒,因此啟動回收不會影響到患者用藥,還有其他替代藥物。

另一款東竹藥品股份有限公司的「抑鬱錠10毫克 Epram Tablets 10mg」因為廠商安定性試驗發現第24個月不純物達到標準值上限,雖然還沒超標但因為藥品的效期為36個月,廠商評估可能撐不到36個月,藥品不純物就會超標,所以擴大調查啟動預防性回收一共58批號。洪國登強調,這58批號不是都有相同檢驗結果,但因為廠商考量這些藥品用同樣原料藥,所以回推可能有同樣情形,因此啟動回收共1600萬顆。「抑鬱錠10毫克 」品主成分為ESCITALOPRAM (AS OXALATE),主要用於鬱症之治療及預防復發,恐慌症、社交焦慮症、泛焦慮症及強迫症之治療,健保市占率一成左右,年度用量約650萬顆,洪國登表示,雖然回收數量多但市占率不高,因此有許多藥品可以替代,也呼籲民眾倘對使用之藥品有任何疑慮,應盡速回診與醫師討論,處方其他適當藥品。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百事隆錠10毫克#抑鬱錠10毫克#焦慮症藥#回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4

0.0517

0.1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