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才剛開工!逾9成上班族想跳槽 6大熱門職缺最搶手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31 1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31 12:49
調薪、獎金發放不如預期,超過9成上班族有跳槽意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調薪、獎金發放不如預期,超過9成上班族有跳槽意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兔年正式開工,隨著春節假期結束,求職網調查,超過9成上班族有跳槽意願,最搶手的6大職缺與「綠能與永續經營」、「邊境解封」及「數位轉型」議題相關,包括風電工程師、ESG管理師、旅遊規劃師及數位行銷師等,建議求職民眾先檢視建議先檢視自身的專長與優勢,勿意氣用事就「裸辭」。

更多新聞:不是台積電!求職最愛企業「這家奪冠」 鴻海、星宇入榜

 

加薪是多數上班族的心聲。(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yes123求職網「兔年新春開工調查」結果顯示,在可複選的狀況下,「加薪」是逾7成(72.8%)上班族的心聲,平均希望公司能替自己調薪6.8%,其中更有近3成(27.7%)期望加薪幅度達1成以上。

不過此次調查顯示,僅有62.7%的企業表態在農曆兔年後有加薪計劃,明顯低於去年同期的72.6%,其中55.7%屬於「績效式加薪」,僅有7%屬於「齊頭式加薪」。

 
調薪、獎金發放不如預期,許多上班族有意跳槽,自認續留機率沒有大於跳槽機率的,合計共有93.2%,比例略高於去年的91.9%,其中「已經開始」投履歷找工作的,佔76.1%,又分成53%「尚未準備提辭呈」、23.1%「準備提辭呈」。

該份調查也分析,兔年最搶手的6大職缺分別為「風電工程師」、「ESG管理師」、跨國企業的「外派儲備幹部」、「旅遊規劃師」、「大數據分析師」及「數位行銷師」

更多新聞:薪資過低!觀光業找嘸人 政府籲調薪、續辦缺工專案

全球解封後,外派與旅遊業工作回溫。(圖/TVBS資料照)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指出,兔年職場熱門工作與綠能與永續經營、邊境解封及數位轉型等3大議題有關,例如:看好風電產業可望成為新的「護國群山」;全球解封後,外派與旅遊業工作回溫;因應疫情,歷經過去3年的數位轉型陣痛期,企業也逐漸進入收割期。

楊宗斌表示,風電工程師過去多由歐洲的人才協助建置,但近期開始有焊接人才的培訓班,風力發電機組的設立與維運人員需要搭船、潛水、攀爬,屬於高壓、高風險工作,薪資待遇當然是屬於「百萬年薪」等級,因此未來這類人才在台灣將奇貨可居。

此外,同樣是環保領域,ESG管理師已成為企業永續經營部門的要角,除了撰寫營運報告書、隨時了解全球法規變,還得監督公司製程改善,不僅外語能力、法務與工業管理都要涉獵,農學院、生物相關科系應徵時也有加分作用,年薪約60至70萬元,未來職涯鎖定的方向為「永續長」一職。

楊宗斌進一步表示,隨著邊境解封,跨國企業也恢復大量外派儲備幹部招募,從金融業到製造業,甚至餐飲業,年薪可達120萬元起跳,但都要求能獨立作業與第二外語能力,並能解析外派地的政經局勢,即時回報母公司。
 

而為了因應解封後的報復性出遊潮,旅遊規劃師需求也回來了,不論是國外或國內,針對自由行、團客需求,能客製化或標準化各種旅遊行程,只是仍有業務招攬壓力,且採底薪加上業績獎金方式,旺季時的年薪仍有機會上看70至80萬的水準。

至於後疫情時代的電商,也進入蓬勃發展階段,因應各種APP的開發,後台部分,需要大數據分析師解讀使用者的習性,解析營運策略的優缺點,甚至改善企業行銷模式,這類人才年薪可達80至100萬元;前台部分,包含社群互動與影音呈現等,則需要數位行銷師來規劃,透過粉絲流量的變化,轉換成金流的變化,掌握商業脈動,即時調整行銷策略,預估年薪為50至70萬元。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職缺#跳槽#上班族#加薪#調薪#企業#工作#風電工程師#旅遊規劃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37

0.1610

0.3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