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傳統豬瘟拔針了! 台可望成亞洲第一個清除三大疾病國家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7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27 22:43

台灣努力了24年終於從口蹄疫疫區中除名,而從今年開始,傳統豬瘟疫苗也不再施打,七月全面拔針,只要一年內沒有疫情再傳出來,就可以提出非疫區國家的申請,專家分析,台灣鄰近東南亞,與日本是亞洲沒有受到非洲豬瘟感染的國家,可以靠著地理位置,讓台灣的豬肉慢慢進軍國際。

圖/TVBS

 
1997年,台灣爆發口蹄疫,等了24年終於從疫區除名,而2023年1月開始,傳統豬瘟疫苗也不再施打,徹底清除台灣豬肉的疫區標籤。

記者劉俐均:「國內的肉豬還有出生的小豬,從2023年1月1號開始,停止打疫苗,七月豬場全面拔針,只要一年之內沒有任何的疫情發生,台灣的豬肉就可以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提出非疫區國家的申請,接著進軍國際。」

口蹄疫、非洲豬瘟、傳統豬瘟,是動物三大疫病,在嚴密監控下阻絕非洲豬瘟,4年來都沒有入侵國內的養豬產業,也為未來台灣豬肉進軍國際貿易,奠定基礎。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那這三大豬病在我們國內,如果沒有的話,算是亞洲唯一,因為日本目前是有傳統豬瘟的一個疫病,所以,雖然沒有非洲豬瘟,但他們有傳統豬瘟。所以亞洲目前如果說以這種狀況來講,台灣應該是非常有機會把這三大疾病能夠把它做一個清除。」

圖/TVBS

統計2022年1到11月,豬肉以及豬製品出口,一共2821公噸,其中香港為最大宗,達到2057公噸,日本342公噸排第二,另外還有緬甸127公噸,不過這些都是賣豬肉熟食、罐頭產品,並非豬肉,而冷凍豬肉出口,銷往柬埔寨為最大宗,其他包括諾魯、南非、韓國,都在5公噸以下。

商研院副院長張皇珍:「事實上我們台灣的養豬場,從1997(年)到現在,事實上做了很多變革,包括很多小型的也不見了,很多中大型的養豬場就已經有了,所以他們在綠能、在環保,在所謂的沼氣發電部分做了很多事情,所以說我們的養豬規模平均也變大,然後他們比較有經濟規模,而且比較友善比較符合ESG。」

從2018年中國大陸爆發非洲豬瘟後,亞洲淪陷,只剩下台灣和日本,瞄準菲律賓國內豬隻數供應短缺的商機,如果一年內沒有爆發任何疫情,似乎就能依靠鄰近地利優勢搶進東南亞。

商研院副院長張皇珍:「這兩年剛好碰上非洲豬瘟,全亞洲只有日本跟台灣沒有非洲豬瘟的問題,包括我們所謂的地處的位置,那我們到日本、到新加坡、到菲律賓、到越南、到韓國的一個船運的時間,大概只有幾天時間而已,三到五天,比較像現在佔據所謂的亞洲豬肉進口的廠商的這些歐美國家而言,那我們運輸的時間大概只有他們的五分之一或四分之一,新鮮度的一個保鮮,是具有很大的優勢,因為企業只要有這個契機,他們就會希望說他們的規模可以擴大。」

圖/TVBS

在停打口蹄疫、傳統豬瘟疫苗後,豬農一年能省下7億成本,不過在飼養上,就得加強各種防疫措施,但仍有學者憂心,一旦豬隻沒有疫苗保護,染疫風險將大大提升,配套因應措施要提前做好準備。

 
屏科大獸醫學系主任林昭男:「假設我們一旦在明年宣布申請,很多文件都確定,像口蹄疫這樣,真的是清淨之後,其實這才是最危險的,因為你不打疫苗了,不打疫苗也就是說我們的豬群是沒有抗體的,可是如果今天萬一有人把這個豬肉製品,從國外帶進台灣來,那這就是會有危險的,因為帶進來的這些豬肉製品,其實有可能就是會汙染一些病毒,政府在這裡努力把關做檢查,旅客行李的逐一檢查。」

農委會強調,目前備妥1200萬劑傳統豬瘟疫苗,來因應拔針過程出現疫情,畢竟耗時20多年的除疫之路,終於走到最後一哩路,沒有任何犯錯空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豬瘟#口蹄疫#傳統豬瘟#出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65

0.1477

0.3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