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春節吃太補又熬夜!肌膚恐迅速老化 醫揭4蔬果多吃減傷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6 17:0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26 17:06
過年吃太多大魚大肉又熬夜,小心肌膚老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過年吃太多大魚大肉又熬夜,小心肌膚老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春假10天親友團聚、出外旅遊難免大魚大肉,熬夜看劇、玩遊戲,但醫師提醒,連日熬夜加上高油、高鹽的飲食,容易讓肌膚迅速老化,建議還是要注意營養均衡,避免菸酒,維持正常作息,也可以攝取紅心芭樂、釋迦、小番茄、大番茄等富含維他命C、維生素A和茄紅素的蔬果,維持好的肌膚。

更多新聞:過年出國「不想帶婆婆」人妻嘆:有負擔 過來人供2解方

 

連日熬夜加上高油、高鹽的飲食,容易讓肌膚迅速老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輔大醫院皮膚科醫師蔡文騫表示,過年飯桌上常充滿山珍海味,但比起大魚大肉,植物性的蛋白質對痘痘肌帶來的壓力較小,而春節飲食應以營養均衡為原則,不能只挑喜歡的肉類吃,需平衡攝取充足的蔬果份量;根據研究指出,高升糖指數(GI值)的食物,如常見的爆米花、冰淇淋、餅乾、汽水等零嘴,可能會對內分泌造成影響,導致痘痘惡化;而親友聚餐上常吃的披薩,及小朋友們喜歡的巧克力、奶類加工品等也與痘痘惡化有關。

且春節聚餐上常出現的菸酒也是加速肌膚老化的隱形殺手。吸二手菸容易使皮膚老化、過敏疾病惡化,而飲酒則會降低皮膚的飽水度,使肌膚乾燥缺水、產生皺紋;此外,通宵搓麻將、追劇等也是NG行為。蔡文騫解釋,不良的睡眠作息容易造成皮膚內在的老化跡象,如產生細紋、色素不均、皮膚彈性降低等,睡眠不夠,經表皮水分散失可能增加,在皮膚發炎反應中的修復速度也會降低。

 
輔大醫院皮膚科醫師蔡文騫。(圖/院方提供)

蔡文騫建議,想要有天然美肌,除了養成良好的飲食、睡眠習慣,也可以透過補充維他命C、維生素A與茄紅素等營養維持肌膚狀況,紅心芭樂與釋迦中富含維他命C,有助於膠原蛋白生成、傷口癒合,小蕃茄的維生素A可以幫助皮膚角質細胞正常代謝更新,而大蕃茄的茄紅素有抗氧化效果,能減少紫外線曬傷帶來的皮膚老化、變黑,外出走春時也別忘了做好防曬,才能有效降低紫外線對肌膚造成的傷害。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健康#皮膚#肌膚#飲食#睡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1

0.0775

0.1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