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財神生日!初五迎財神禁忌「踩雷恐窮到底」 吃1食物賺整年

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6 05:1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26 11:04
大年初五迎財神。(圖/翻攝自石碇五路財神廟臉書)
大年初五迎財神。(圖/翻攝自石碇五路財神廟臉書)

今(26)日是大年初五,是迎財神的日子,也是五路財神的生日。民俗專家楊登嵙提醒,這天有許多習俗和禁忌要遵守,否則恐讓財神遠離。他也分享必做好5件事,可旺財一整年。

更多新聞:苦等不到6千!這裡「7千現金紅包」提前入帳 快刷存摺

 


楊登嵙指出,大年初一到初四有許多禁忌,但到初五都全破,因而又稱「破五」,或稱為「隔開」,代表隔開春節假期,撤去所有的供品,新春的禁忌取消。這天更是五路財神的生日,民俗上有「迎財神」習俗來旺財運。他也提供以初五旺財方式與禁忌如下:

更多新聞:尪爆「極樂9秒片」流出!夫妻澳洲0互動 小S不忍全說了

 
建議家中客廳多放一些甜飴糖果,供來訪親友客人吃,分享甜頭。(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發錢了!這裡限時2天發「現金紅包」人人爽領 限量快衝

一、迎財神不可吝嗇、小氣
初五可選一個「最早」的吉時,打開家中大門和窗戶,燃香表示歡迎財神,且要供牲醴、點蠟燭、燒金紙、放鞭炮,來迎接財神,通常又稱「祭財神」或「接路頭」,主要是祈願財神爺將金銀財寶帶至家中,滿足人們想發財的希望,在新的一年裡大富大貴,財運大發。

楊登嵙提醒,迎財神當日千萬不可以過於吝嗇,要多多分享,建議家中客廳多放一些甜飴糖果,供來訪親友客人吃個甜、分享甜頭,有助新年財運亨通。財神也會因大方而靠近,但若在迎神這天太過小氣,財神反而不願靠近你,甚至因吝嗇而遠離,不只得不到財氣,甚至接下來一年恐怕沒有好人緣。

更多新聞:雙神保庇!50歲男買1張刮刮樂「爽中1百萬」 神招曝光

二、倒垃圾「送窮」
送窮又稱「送五窮」、「送窮土」、「送窮灰」、「趕五窮」等,民俗認為,初一至初四不倒垃圾,能夠聚財,因此初五時要倒出去,代表將「窮困」送出家門,叫「送窮」。

初五要倒垃圾「送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三、掃房子
臘月三十到正月初四,一般不打掃,動掃帚等於將好運氣掃掉,因此到「破五」這天,要正式的大掃除,將垃圾掃到一個角落,並大聲放炮竹,把一切窮氣窮鬼給趕跑,建議掃地時從外往裡面掃,才能將金銀財寶統統掃進來。

四、吃餃子
大年初五吃餃子是民間通俗,俗稱「捏小人嘴」,可免除讒言之禍,另外,餃子的形狀與金錠相似,所以吃餃子也是一種慶祝財神誕辰的方式,也給自己旺財運。

吃餃子慶祝財神誕辰的方式,也給自己旺財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五、開市
春節期間大小店舖從大年初一起關門,習俗上以正月初五為財神生日,選在這天開市將招財進寶,這一年的財運都會很旺。

 
●民俗說法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僅供參考。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初五#初五迎財神#初五禁忌#財運#春節#楊登嵙#五路財神生日#初五開工#開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9

0.0950

0.2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