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寒流襲!過年打牌「這動作」恐猝死 醫:健康者也要注意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4 09:4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24 09:46
過年春節連假,家人難得團聚,不少民眾都會上牌桌試試手氣。(圖/TVBS資料照)
過年春節連假,家人難得團聚,不少民眾都會上牌桌試試手氣。(圖/TVBS資料照)

過年春節連假,家人難得團聚,不少民眾都會上牌桌試試手氣,甚至不少人徹夜狂歡,不過重症科醫師黃軒提醒,長時間打牌讓交感神經長期處於過度亢奮的狀態,加上寒流來襲,「室內持續低溫」可能會誘發急性心血管事件,甚至過去沒有任何心臟疾病得患者也可能會發病。黃軒說,千萬不能因為冷、因為吃太多,加上打牌而一直坐著不動,這是最危險的過年動作!

黃軒提醒打牌一直坐著不動,這是最危險的過年動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重症科醫師黃軒以美國研究分析,太久的情緒壓力之下,人體長時間(4-8小時)完全沒有休息,這是隱形殺手,且會誘發急性心血管事件,即使那個人之前都沒有任心臟疾病。因此,長期專注在打牌,這會使交感神經長時間處於過度亢奮狀態,這些交感神經,一直變得活躍,還有腎上腺素一直分泌,導致了心跳和血壓也一直上升。

 

除此之外,黃軒表示,過年期間,如果室溫一直冷,同樣的,同時身體刺激交感神經系統,也興奮性增高,其體內兒苯酚胺分泌增多,會使人的身體血管收縮,血壓升高,心率加快,心臟工作負荷增大,耗氧量增多,嚴重時心肌就會缺血缺氧而猝死。可以知道「室內持續低溫」 加上 「交感神經過度亢奮」,都是打牌未注意的高張狀態,容易導致心血管事件的發生。

「室內持續低溫」 加上 「交感神經過度亢奮」容易導致心血管事件的發生。(圖/TVBS)

高危險群包括,大於60歲的年長者、有心血管疾病者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或有抽煙、喝酒、肥胖、忙碌、工作壓力大的人,黃軒說,這些人如果長時間打牌或熬夜打麻將,都會增加心血管負擔,而易心血管疾病風險的發生。最好避免一邊抽菸一邊打牌,因為這會使交感神經更過度亢奮,惡性加重心臟負擔;也要避免大魚大肉,因為一下子吃了太多肉類與鹽份,導致水份滯留身體,這使心血管容量增加,心臟短時間負苛不來。

黃軒建議,雖然是過年但是可以清淡飲食,多攝取蔬果,還要多休息,而不是大家熬夜,把自己身體的作息,短時間內身體品質急速下降。如果真的要打牌,最好每2小時,就要起來走走動動,活絡自己四肢周邊血管,避免血栓形成在體內,導致心血管的阻塞、或腦血管阻塞的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打牌#麻將#過年#久坐#寒流#猝死#交感神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3

0.0995

0.1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