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兔年台灣房價會跌嗎? 平均地權條例通過預售屋市場進入冷靜期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3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23 23:02

展望兔年房市進入了修正循環,房市專家不約而同看壞2023年房市,認為房市量、價、買氣都會下滑,並認為過去一年的強漲區,像是桃園、新竹、台中、台南、高雄等區域內的新興重劃區,房價將明顯下修約5%到10%。

圖/TVBS

 
購屋民眾邱醫師:「一進來右邊是一台鋼琴,是我平常練習的地方,我會在這邊拉小提琴,然後接下去接著是客廳,客廳內它靠著窗戶,它的採光就很好。」

兩房一廳,室內面積約25坪,邱醫師的新房子,位在四號公園正對面,視野開放、地理位置佳,二十年前原本買的是舊公寓,但後來都更重建變成新大樓,但房價也跟著漲。

購屋民眾邱醫師:「住了幾年剛好點不錯,就會有建商來說要都更改建這樣,那我當然是簽同意,它就都更改建這樣,那本來公寓價錢都不會太貴,那現在都更後大概價值都有三、四千萬,但是我又花了一點錢,去跟他換一個露臺戶。」

 
台灣多數人觀念,一定要有自己的房子,但房價漲得又快又急,對於擁有剛性需求的人來說,已經沒有足夠時間,來換取更便宜的房價。

購屋民眾邱醫師:「不太可能等房價跌到最底,五年到十年那邊等不可能。所以買房有時候應該把它當成投資,反正它漲了其實沒賣你,自己住也不會覺得有賺,但是你自己的房自己住起來,就是改善你的生活品質這樣子。」

記者劉彥萱:「由於外在情勢逐漸改變,民眾對於房價已經沒有不買會更貴的預期,房市景氣循環從高檔步入修正的跡象是愈來愈明顯。房市將回歸剛性需求,自住客想要在今年買房,有機會在市場上撿到便宜。」

圖/TVBS

房市進入修正循環,專家分析過去一年的強漲區,像是桃園、新竹、台中、台南、高雄等區域內的新興重劃區,房價將明顯下修,修正幅度約有5%到10%。

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2023年的房市基本上房價上來看,的確是有一些鬆動的可能,那哪一些區域比較危險,主要就過去的一個房價強漲區,包括這種桃、竹、中、南、高的這一些區域,因為過去的一段時間,大概一年時間,這些地方的一個房價中位價,大概一坪都漲了八萬到十萬這樣子的一個程度,其實漲幅來講,應該就過去10、20年來,沒有看過這樣的一個漲勢,所以原則上在投資退場之後,我們不排除這些區域,它的一個修正的壓力,會比較大。」

房市專家不約而同看壞2023年房市,何世昌更預估今年上半年成交量萎縮價跌,在僧多粥少情況下,加上《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通過,政府祭出殺手鐗,禁止預售屋轉售,投資客消失,自住買家也將轉往成屋市場。

房市專家何世昌:「平均地權條例修正上路之前,你可以去買預售屋市場,預售屋可能會出現逃命潮,可是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上路之後,預售屋就沒有辦法撿便宜了,因為這個所有想要轉售的投資客,它的戶別全部都被鎖住了,沒辦法轉售。但預售屋這個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通過之後,你想撿便宜只能到成屋市場,所以說如果你根據每個人的購屋需求的不同,你在平均地權條例上路前,跟上路後撿便宜的標的,也會不一樣。」
 

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對預售屋市場造成衝擊。根據房仲業者統計,房地合一2.0上路後,預售單月破萬件區域,集中在新竹、台中與高雄,接下來可能會出現一波讓利換約潮。

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預售屋的部分因為現在政策已經禁止預售一個換約轉手,那我們觀察到預售大概最近半年的一個交易量,跟過去旺季來比都已經呈現腰斬的一個狀況。所以一旦這個預售的投資退場,那慢慢的開發商只要感受到它的一個銷售速度,開始放緩,那半年已經賣不掉的時候,它就開始調整它的策略。」

圖/TVBS

房仲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預售市場的整體的轉手,交易受到抑制的情況之下,這些買氣首先收手,連帶著升息給予的一個壓力。購買意願下滑,或者是預算有下滑的情況之下,上半年的買氣還是保守看待。」

張旭嵐指出,特有的預售屋市場,將正式走入冷靜期。儘管今年房市進入修正循環,但高房價及高物價,可能升高的利率與打房政策,仍是不可忽視的隱憂。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房價#預售屋#平均地權條例#房市#房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5

0.0839

0.2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