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年體重不失守!中醫親授「1茶+1菜」:進食順序要注意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蔡昕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2 21:3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22 21:31
過年大魚大肉,容易體重失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過年大魚大肉,容易體重失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年連假期間,家人團聚是件幸福的事情,但小心在團圓大餐後熱量破表,體重失控。中醫師提醒,吃大餐的進食順序也要精準規畫,掌握攝取原則,才能事半功倍,配上消脂茶飲,幫自己保住苗條身材。

中醫建議,先吃蔬菜有助於減少攝取精緻澱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進食講究順序 才能吃得健康又會飽

中醫師黃上邦解釋,根據研究報告顯示,進食的順序要講究,先吃蔬菜,再吃蛋白質、肉類,最後再吃米飯、麵食、甜點等澱粉類,因為澱粉熱量高,會快速增高體內升糖指數,但若是先吃纖維及蛋白質類食物讓自己有飽足感,還能有效減少攝取到精緻澱粉。

年菜大魚大肉負擔大 中醫推素食吉祥菜妙方

 
年菜不一定要大魚大肉才夠氣派,不少素食年菜也色香味俱全,還有養生功效。黃上邦提出「吉祥素什錦」配「消化消脂茶飲」,在大餐時搭配減脂茶,還能幫助自己保住窈窕身材:

●吉祥素什錦

材料:
香菇(乾貨)、金針花(乾貨)、冬筍、紅蘿蔔、鮮黑木耳、芹菜、豆皮、黑豆干、黃豆芽。
調味料鹽、白胡椒、薑黃粉、醬油、紅椒、苦茶油。

作法:
1.乾香菇、金針花洗淨後泡軟,香菇切成絲,金針菇打結。
2.黃豆芽、芹菜、紅蘿蔔、鮮木耳、豆皮、黑豆干、鮮筍等食材洗淨後,切成約2寸的絲狀各1把,把紅辣椒適量切絲。
3.易出水的黃豆芽、芹菜、鮮木耳先汆燙後撈起備用。
4.加苦茶油2大匙,放入香菇絲、筍絲、紅蘿蔔、少許鹽、薑片爆香。隨後加入其他材料及調味料拌炒,還有些許湯汁放入少許薑黃粉,並放點紅椒、香菜增添風味,直到湯汁收乾,即可擺盤。

●消化消脂茶飲
 

材料及作法:
山楂5克、決明子4克、洛神花2克、茶葉5克、甘草5克,洗淨後泡1000~1500cc熱開水,燜10~15分鐘後飲用,有助於促進代謝。

除了控制食量外,運動也非常重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控制食量加運動 才能維持身體健康

黃上邦也提醒,民眾除了要控制澱粉類食物分量外,運動也很重要,兩者缺一不可,若是有身體不適、腸胃疾病及特殊體質的患者,在飲用消脂茶配方時,也要先諮詢專業中醫師並調整配方,才不會造成身體負擔。

◎ 資料來源/黃上邦中醫師

 
原文請見:「過年不發胖」上保險!避免體重失控中醫有妙方 1茶飲1道菜來幫忙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減肥攻略大進擊

#減肥#減重#農曆過年#春節#消脂茶飲#熱量#黃上邦#中醫#精緻澱粉#蛋白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812

0.1403

0.4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