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百年打鐵街變文創聚落! 赤峰街翻身年輕創業者湧入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2 22:2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22 22:27

一場疫情讓許多商圈被迫轉型,但卻有一個商圈越活越好,那就是台北市南西商圈!空租率不僅遠低於西門町還有東區商圈,更成功吸引年輕客層到商圈消費。而來到赤峰街巷弄,腹地雖小卻成功聚集人氣,開了許多文創小店,在地人是如何把老舊社區變成文創聚落,一起來看。

圖/TVBS

 
傍晚時分天色漸暗,捷運中山站前的十字路口,人潮開始湧現。

不管是平日晚上或是假日,入夜後的中山商圈總是如此熱鬧,心中山線形公園市集,有著琳瑯滿目的文青雜貨和文創商品,走進赤峰街巷弄,不少拉麵店外頭已經排起長長人龍。

拉麵店店員:「你小心階梯,進去右手邊。」

 
才0.25平方公里大的老商圈,腹地雖小卻成功聚集人氣,帶頭改變的靈魂人物是她。

赤峰商圈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陳靜筠:「你看,赤代表紅,峰代表山,山峰你看吧,連成一條線35、37,這個代表赤峰街。」

帶著遊客在街區漫步,光能里里長陳靜筠,同時也是赤峰商圈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與五星級飯店合作,以深度導覽的方式,讓外地客探索赤峰街的人文與秘境。

赤峰商圈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陳靜筠:「這地方很特別,就是很多年輕朋友們,會選擇拍攝婚紗照,當作背景這樣一個網美點。」

號稱打鐵街的赤峰街,是文青和網美拍照打卡的新熱點,陳靜筠從小在這裡長大,為社區服務超過十年,說她是翻轉老舊社區的幕後推手,一點也不為過。

赤峰商圈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陳靜筠:「赤峰街以前又俗稱歹鐵街,那也就是說大概在民國五十幾年的時候,有很多就是做二手汽車材料業的長輩而來到光能里,赤峰街這個地方,因為集聚在這個地方,尤其是做引擎,有的是做軸承等等不同這樣的零件,聚集在這個一個街道上。」

老台北人都知道,赤峰街早期是汽車材料產業聚落,不過隨著時代變革,廢五金走入夕陽,只剩老舊的矮房巷弄,加上社區排水不良,每逢下大雨就淹水,讓店家不敢進駐。但陳靜筠不只改善了排水問題,更找來藝術家彩繪牆面,讓巷弄開始有了生機。

 
圖/TVBS

赤峰商圈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陳靜筠:「一直針對於赤峰街排水的這樣一個系統,解決水患這樣一個窘境,所以那時候大概在民國100年的時候,我也心裡頭知道說,要解決水患勢必有破壞,所以那時候我就心裡想說,一定要透過藝術,增進大家能夠有一對一,對話的機會。」

台北當代藝術館展覽組副組長許翼翔:「這個很可愛的是,這個藝術家其實當初畫的是奇幻的角色,然後這個巷子看起來沒什麼人,但其實很多居民下捷運之後,會從這邊回家,他就有一些對話框,去畫同時訪問這邊的居民,說你想跟這邊經過的人說什麼話,他就把這些話紀錄起來,就寫在這個地方。」

在民國103年,原本空屋率極高的赤峰街,帶入了藝術美學,成功吸引來自四面八方的年輕人,湧入巷弄開店。

銀樓店店長黃威翔:「像這幾年來赤峰街它變化很多,那我們是在地的,它從原本的打鐵街一直到現在,有很多特殊小店,那些店家他們每個都有自己的特色,他們有自己的附加價值存在,我們不再是跟其他商圈一樣的商圈,我們自己的商圈就有很多不一樣的特色在。」

韓式馬卡龍店員:「小姐這是你的馬卡龍禮盒,謝謝。」
 

記者劉彥萱:「像是這間時髦的韓式馬卡龍店,不只馬卡龍造型可愛,更是許多網美拍照打卡的景點,而他的位置就在汽車材料行的隔壁。來到赤峰街巷弄,時常會看到傳統產業跟特色小店,新舊並存的樣貌,發展出獨有的商圈文化。」

圖/TVBS

在地居民很願意接納到當地落地深耕,創業的年輕人,賣日式器皿的風格小店,在赤峰街就開了六家店,目前在全台至少有十間店,赤峰街溫暖的人情味讓他們說什麼也捨不得離開。

日系文創品牌店長夏銀鵬:「赤峰街這邊就是我們的起家店,但因為在赤峰街這邊,就是因為我們這邊的居民跟里長,在敦促我們,所以我們慢慢的開枝散葉,開始就到各處去有開分店的部分,但因為很感謝這些居民跟里長的幫忙,既然到其他地方,但我們也是不會忘記這邊的初衷。」

汽車材料行老闆江成發:「輪流啦,現在比較進步了,就要退席,我們這個材料已經退席了,所以現在年輕人來這邊好呀,已經是來買材料的,現在都是來觀光的。」

圖/TVBS

只有商圈好社區才能發展更好,中山商圈四通八達,一共有兩個捷運站、三間百貨、三個藝術場館,還有五星級飯店,500家以上的文創店鋪。百貨公司更是花錢印季刊,免費替附近店家宣傳,打造商圈共榮。

百貨公司行銷經理李香萩:「我們把商圈的就是影像,顯示出來,這是一個展演的場地,那這樣子大家都可以做同樣有態度的事情。」

不只推銷自家商品,周邊商家、文創藝文活動通通寫進雜誌裡,李香萩知道商圈必須合作,小蝦米才能力抗大鯨魚,打造有態度的商圈,是在地企業主的共識。

百貨公司行銷經理李香萩:「因為南西商圈這邊的百貨公司,其實比較少一點,可是相對的我有很多店家,我們加起來的一個力量,也是可以抗衡其他商圈。去信義商圈我會看到什麼,那我來南西商圈可以看到什麼,那我們就團結力量大,就可以跟其他的商圈一起去做競爭。」

圖/TVBS

五星級飯店行銷公關部協理蔡惠茹:「策劃了一個住房專案,那只要旅客入住到我們的飯店,那我們就跟這個附近的里長那邊聯繫,由里長帶路跟我們介紹一下這條街的歷史跟文化,對於旅客他們也覺得在入住飯店的時候,跟在地有更深的一層連結。」

小店家大企業共同打造的生態圈,中山商圈成了各大商圈中空租率最低的區域,觀察2022年第4季數據來看,西門町商圈空租率18.6%、東區商圈11.6%,但中山商圈空租率僅3.9%,原因就在於在地房東惜情,幫助不少店家挺過疫情難關。

咖啡廳營運總監蔡沅庭:「在房租的部分,因為這一區算是滿精華地段,那他一開始也幫我們做了一個減租,就是我們跟上一家來說,我們是比較便宜,那疫情期間他也知道我們很辛苦,所以也幫我們做房租的打折,他也希望我們越來越好,創造一個雙贏的局面。」

企管顧問工作室創辦人林剛羽:「像中山商圈,雖然現在租金也越來越往成長,因為消費者願意過去,店家的營收可以負擔現在的租金成本,對店家來講,租金就不是一個特別明顯的缺點,其他的商圈可能還是要有很多的,不管是店家也好,里長或者是商圈的委員會,有利的房東他願意共同的投入,才有辦法把一個商圈的繁榮支撐起來。」

圖/TVBS

在本地遊客支持下,捷運中山站的旅運量,早就超越東區忠孝復興站成為北捷第四大捷運站,一個商圈發展成功與否,靠的不只是一個人力量,而是在地人共同努力,兼具時尚保有復古,融入藝術的老商圈,寫下重生奇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中山商圈#赤峰街#文創#創業#轉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29

0.0955

0.2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