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盤點春節最忙碌10工作 醫護、警消、便利商店上榜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1 17:1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21 17:19
農曆春節期間醫護人員照常上工。(圖/TVBS資料照)
農曆春節期間醫護人員照常上工。(圖/TVBS資料照)

農曆春節假期長達10天,家家戶戶團聚,不少上班族開心準備出遊,不過仍有民眾須在連假期間工作。人力銀行盤點10個年節最忙碌的行業,包括醫護、警消、餐飲業及便利商店等;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陳尹柔表示,台灣服務業軟實力深獲好評,雖然出遊花錢都希望能享受品質,建議仍要抱持「互相體諒」的心態消費,尊重每位職業勞動者的付出。

更多新聞:額度不夠用?信用卡繳費期限遇春節 刷卡3招消費不卡關

 

超商店員堪稱「全能」。(圖/TVBS資料照)

★便利超商店員

台灣超商實體門市超過1萬3千家,覆蓋率全球第二,相當普及且便民,全年無休的營業型態,全台都看得到便利超商佇立,其中的靈魂人物就屬「萬能店員」,除了收銀結帳外,還得負責影印、繳費、寄收包裹、微波熱食及現煮咖啡等,年節期間也要賣力衝刺福袋銷售業績,堪稱最忙碌的工作人員之一。

 
★年貨大街工讀生

疫情趨緩買氣回升,傳統市場及大賣場湧現人潮,年貨大街更是採買必經之地,今年人力吃緊,工讀生忙翻天,推銷年菜套餐、介紹高檔乾貨、忙著分裝零食試吃、上下來回補貨,另外還得拉高嗓門招攬生意,喊場通常要久站2到3小時才能休息片刻,有時甚至忙到沒時間喝水、上廁所,相當辛苦。

★醫護人員

過年期間醫院會暫時關閉部分病房,讓醫護人員輪流回家過節,為彌補短缺的人力,只能延長三班制的工作時數,從平日8小時延長成12小時,像是留在急診室的醫師及護理人員,需要連值12小時班,診所春節期間休診,民眾若感冒、吃壞肚子,加上新冠和流感疫情影響,全湧入醫院急診室,導致醫護人員更加忙碌。

★警消人員

為了守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警消人員24小時全年無休,過年期間也不例外,必須採取輪休、排休方式,犧牲長假換得人民平安,且不只有例行的工作,因應重要節日維持治安平穩、交通順暢,警消同仁年節期間的任務,可能比平常日更加吃重。

★加油站員工

 
每當國內連假期間,加油站總會出現超長的排隊加油車龍,加油站員工除了替顧客加油、結帳,還要支援洗車,雖然有額外夜間津貼,但工作環境危險,必須忍受濃厚汽油味,注意慢性中毒風險,若是排大夜班,日夜顛倒情況下更是犧牲健康,堪稱過年期間最辛勞的工作之一。

★新聞記者

過年期間想要得知最新消息,滑開手機即時新聞持續推播、打開電視整點新聞不斷放送、翻開報紙一樣有當天的重要新聞,這些內容的產出者就是新聞記者,為了讓民眾在連假期間一樣能看新聞,多數記者、媒體從業人員無法擁有完整的假期,可能要拆成兩段休,甚至要犧牲除夕圍爐的重要時刻,十分辛苦。

更多新聞:小心中毒!過年團聚防「無形殺手」 用瓦斯爐5點注意

過年期間餐飲從業人員相當忙碌。(圖/TVBS資料照)

★餐飲從業人員
 

隨著疫情趨緩,國人外出用餐、圍爐意願明顯提升,過年期間只要享受豐盛的料理,把繁瑣的備餐過程及吃飽後收拾鍋碗的工作,全交給餐廳完成,包括廚房料理團隊、外場服務人員都犧牲了自己與家人團聚的時間,兢兢業業的職人精神值得肯定。

★交通運輸人員

每到農曆新年,民眾返鄉過節或出遊走春,使得大眾運輸系統更加忙碌,台鐵、客運、高鐵加開班次,疏運南來北往大量人潮,因此運輸從業人員必須上緊發條,安全把旅客送回家。即使加開班次,台鐵、高鐵對號座還是一票難求,預期會有許多旅客到現場搶票,可見運輸服務業春節期間的忙碌程度。

★飯店觀光從業人員

今年春節假期長達10天,不少人會選擇在初三後出遊,國內春節訂房率已超過8成5,飯店接待已就備戰狀態,準備迎接大量住房遊客,旅宿業者趁這一波搶賺節慶財;飯店業推出的應景年菜,也成功吸引許多家庭選擇到飯店圍爐,餐飲領班、內外場正職人員及計時兼職人員的忙碌可以想見。

★百貨從業人員

每到春節假期,許多人就研究好各大百貨攻略,準備趁初一搶購超值福袋,另外還要添購新衣、伴手禮、年菜等,為了提供消費者優質服務,春節大檔各家廠商早已調派過年期間人力,各櫃位除了早晚班的正職人員,還會增派兼職人力,因此百貨從業人員在過年期間的班表,都是上好上滿。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過年#春節#連假#工作#行業#醫護#警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3

0.0752

0.2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