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朋友洗腎到死掉!」年菜別吃多這種魚 專家揭恐怖關鍵

編輯 王雅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1 11:2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21 11:23
除夕夜家家戶戶都要圍爐吃年夜飯。(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除夕夜家家戶戶都要圍爐吃年夜飯。(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台中某知名火鍋日前遭爆料總公司將過期1年的巴沙魚賣給加盟主,並提供給消費者食用,後有餐廳業者提醒現在市售的巴沙魚,大多浸泡過磷酸鹽藥水,吃太多恐導致洗腎或引發心血管疾病,呼籲大家別再吃。不過,毒理專家點出關鍵,呼籲民眾別吃到上限。

更多新聞:年前賣命倒地!台8女神「慘遭踹傷脊椎」入院濺血:撐不到最後

 
 
許多餐廳菜色能見到巴沙魚。(示意圖/TVBS)

一名餐廳老闆日前發文疾呼,巴沙魚是進口的越南鯰魚,吃起來無刺又軟嫩,泡了磷酸鹽之後,會澎起來變2倍大,不只一堆吃到飽店家使用,連知名高級麻辣鍋也可見到這菜色。但他強調,動植物體內在自然狀態下即含有磷,若再攝入過多磷酸鹽,會使人體內的磷超出正常範圍,促使血管鈣化變脆,與慢性腎臟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等的發生密切相關,直言「我好幾個朋友就是洗腎洗到最後死掉的!」

更多新聞:錯過等一年!把握除夕夜「2旺財絕招」穩賺整年錢數到手軟
 
但毒理專家招名威指出,把魚拿來泡磷酸鹽,巴沙魚並非首例,並解釋磷酸鹽對人體一來是會影響鈣離子吸收,容易造成骨質疏鬆;過多的磷酸鹽,對腎臟負擔很大,長期高量攝取,也容易引起腎臟功能問題,「但磷酸鹽本身不壞,因為磷酸鹽的攝取並不是只有巴沙魚而已,所有的肉類、海鮮蛋白質當中都含有磷酸鹽,只要有吃肉,就會攝取磷酸鹽。」
 

更多新聞:怒譙叭X小還噴辣椒水!司機「事後得知是余筱萍」嚇慘吐3字
招名威發文解釋。(圖/翻攝自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臉書)

「劑量是關鍵!」招名威說明,磷酸鹽的每日上限是每公斤70毫克,成年人換算下來,每天最高可以攝取2800毫克,但他不建議每天都吃到上限。以一般飲食會攝取1000-1500毫克左右,因此除了正常飲食,每個成人每天大約還有1000-1500毫克的空間可吃磷酸鹽添加物,以香腸每根30毫克磷酸鹽的含量來看,大概是33根,因此他表示「如果你只吃2、3隻巴沙魚,是完全不用擔心洗腎的!」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年菜#巴沙魚#洗腎#洗腎到死#團圓飯#招名威#毒理專家#火鍋#磷酸鹽#藥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7

0.0847

0.2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