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罕病SMA藥物擴大給付達初步共識 有望5月前上路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9 14:0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9 14:05
SMA藥物擬擴大給付。(圖/TVBS)
SMA藥物擬擴大給付。(圖/TVBS)

衛福部健保署與藥廠協商,擴大罕病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藥物給付,擬取消治療年齡限制,適用對象有望增至5成,雙方對合理價格有初步共識,若2月共擬會通過,有望5月前上路。

健保自民國109年7月1日起給付治療SMA的藥品,經專家諮詢會議評估其療效用於「出生12個月內發病確診且開始治療年齡未滿7歲」族群較具治療效果,僅有1成患者適用,近日媒體報導,非適用對象的SMA罕病女童赴中國求生,家屬盼健保給付擴大。

 

健保署16日下午與百健、羅氏、諾華3家藥廠協商。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副組長張惠萍今天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經藥廠與總公司確認,其中百健、羅氏昨晚回覆同意健保署提出的降價方案,雙方達成初步共識,也將持續與會諾華協商討論。

張惠萍說,將儘速把2家藥廠同意方案提至2月下旬、也就是過年後首場共擬會議,若共擬會代表同意,給付新制有望最快5月1日前上路,擴大給付條件。由於保密協議,不便透露新制對財務衝擊,以免間接公開藥價,合理價格有初步共識,也感謝藥廠的SMA藥物降價幅度。

據健保署提出方案推估,SMA藥品可擴增給付範圍至「3歲內確診發病,若大於等於7歲,則需運動評估大於15」,意味健保給付不再限制治療年齡,受益對象可望從現行1成升至5成,若以國內SMA患者總數400多人推估,受惠人數可從41人增至200多人。
 

張惠萍說明,百健藥品定期施打針劑,無最小年齡限制,本來就有健保給付;羅氏藥物是每天使用口服藥劑,屬新納入健保用藥,未來給付範圍原則與百健相同,但適應症有年齡限制,需2個月以上幼兒才能用藥,有望從「有藥可用」變成「有藥可選」,適用對象細節將在專家會議討論。(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SMA#罕病#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年齡限制#健保#健保給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9

0.1992

0.3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