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參可改善糖尿病?中醫曝「2大功效」 幾類人別亂吃

編輯 吳詠霓 / 責任編輯 蔡昕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6 17:3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6 17:30
中醫表示,吃人參有助於穩定胰島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醫表示,吃人參有助於穩定胰島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很多人有個迷思,就是吃人參容易讓血糖升高,所以很多血糖過高的患者對於人參是望而卻步。其實,只要在對的時機使用人參,對於降血糖就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糖尿病患吃人參 有助調理體質、穩定胰島素

 

中醫師賴睿昕指出,糖尿病患者首先需要先明確的診斷出是屬於「第一型」還是「第二型」,如果是屬於第二型糖尿病,這類人一般需要終身靠服用降血糖藥物來控制,服用人參才具備調控胰島素的效果。

糖尿病的初期患者,會有多尿和異常口渴的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醫把糖尿病命名為「消渴症」,糖尿病初期患者一般不容易感覺異常,可能有時輕微疲勞或多尿、異常口渴,嚴重則會消瘦、疲乏、口渴,夜間常想要喝水。

 
中醫認為,糖尿病是枯傷耗損,肺熱津枯、胃燥津傷、脾陰虛耗、腎陰耗損的耗損性疾病,身體血液裡面的血糖沒有辦法被身體好好運用,與身體脾胃氣虛有很大的關聯,也就是身體沒有足夠的動能將多餘的血糖轉變為身體所能運用的能量,所以身體的血糖才會變高。

對於糖尿病,中醫調理就著重在這一塊,品質良好的人參就有助於改善脾胃氣虛的體質,讓身體產生足夠的動能去消耗更多的血糖,使身體胰島素分泌變穩定。

人參可解口渴、降血糖 但有這些情況不宜食用

人參具補氣固本、健脾補腎、生津止渴的功效,有助於改善糖尿病患者口渴、食慾不振和乏力等症狀。而研究也發現,人參會增加胰島素的敏感度,達到降低血糖功效。

不過,可能有人擔心食用人參會上火,出現燥熱、咽喉乾澀、不適等,尤其當糖尿病患者,如果長期服用西藥,口中常常會變成有金屬味,或是比較容易口渴,這時在食用上就要注意分量,且建議不要單吃人參,必須和玉竹、天花粉、生地、知母、天門冬、地骨皮等滋陰生津的用藥搭配使用,即能減少上火的情形。

要安全食用人參,最好是在有經驗的中醫師指導下,將其切成薄片,每次小量食用,提高安全性,避免上火。

另外,有感冒發熱、心率增快、血壓升高,以及患有腎功能不全者,要慎用人參,以防產生不利影響,而人參燉雞湯也可以搭配使用,但要注意減少紅棗的用量,以免讓糖尿病患攝取過多的糖分。

 
糖尿病太晚治體質難改 人參有助平穩血糖

中醫治療糖尿病的方式,主要是透過調理脾胃消化系統機能,讓過多存在於血液裡面的葡萄糖,得以被人體再吸收以及利用,進而達到降血糖的目的。

糖尿病前期藉由中醫的辨證論治,基本上都可以獲得非常好的改善,甚至根治;但是如果服用西藥的時間過長或太晚治療,身體調節代謝異常,這種體質就不易更動,長期失衡的身體機能要想恢復正常很困難。

不過,這類患者仍可透過中醫治療平穩血糖,還能有效改善腎虛虧引起的其他老年病的癥狀,延緩衰老。這時,人參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糖尿病患者平時要多運動來維持健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糖尿病患日常必遵守:控制飲食、保持運動
 

糖尿病患者日常生活務必做到兩件事,一是減少糖分的繼續增加,也就是控制飲食,二是增加運動量,消耗多餘的養分。

糖友若想成功穩定血糖,建議改變飲食習慣,減少攝取精緻糖類及辛辣食物,避免辛溫之品助熱傷陰,也要少碰紅肉,剔除飲食中含糖及含奶的食品,如鮮奶、乳酪、蛋糕、麵包、甜點、餅乾等,都有助平穩血糖、降低體重,幫助胰島素恢復穩定分泌。

此外,養成適度、恆定的運動習慣,對於血糖控制也同樣重要。運動不僅可以促進能量的消耗、減輕體重,同時也有助於降低中性脂肪及低密度膽固醇,提高高密度膽固醇,提升心肺功能,增加肌肉張力,改善體力。賴睿昕透露,曾經有位糖尿病患者經過中藥的調理,加上每日堅持走2萬步,後來血糖非常平穩,也不用再服用任何西藥。

◎ 資料來源/賴睿昕中醫師

原文請見:吃人參血糖會變高?中醫師揭反轉真相、竟能改善糖尿病?這幾類人小心不宜食用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人參#糖尿病#血糖#高血壓#中醫#賴睿昕#口渴#胰島素#飲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7

0.0796

0.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