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酒後好醉頭好痛怎解?破除4迷思「酒精不會被吐掉」這招最有用

記者 蘇憶歡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7 09:00
酒精殘留在體內沒有所謂快速排解的方式,還是得靠肝臟代謝。(圖/TVBS)
酒精殘留在體內沒有所謂快速排解的方式,還是得靠肝臟代謝。(圖/TVBS)

春節期間除了吃好料,親戚朋友聚在一起喝點酒也能助興活絡氣氛,但小酌怡情、喝多了可能隔天就會嚴重宿醉,頭昏腦脹又想吐該怎麼辦?坊間流傳各種解酒妙方,到底哪一種最有效?哪一種又只是開玩笑?以下四點迷思破解,也提供你最直接有幫助的解宿醉好方法。

每個人的酒量不一樣,代謝酒精的程度也不一樣,但說到底,還是都得靠肝臟幫忙解酒,絕對沒有所謂的「迅速代謝酒精方法」,很多時候只是暫時讓大腦清醒,但酒精仍殘留在體內影響大腦整體運作。

 

酒後飲用含有咖啡因的飲料或是洗冷水澡,都無法加速酒精代謝解宿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都是米酒惹的禍!警連抓3酒駕 女騎士:不舒服喝了舒緩

坊間時常流傳這四種「解酒迷思」,第一就是喝咖啡,但其實咖啡因只是一種興奮劑、可以提神,不過無法促進酒精代謝。第二則是洗冷水澡,同樣能獲得暫時清醒,不過並無法有效降低血液中的酒精濃度,甚至有些人還可能會出現休克、失去知覺等情況,相對危險。第三是吃油膩的食物能減少醉的可能性,不過這也只是暫時的,雖然先吃油膩的食物會讓酒精進入血液速度變慢,但最後它還是會進入且發揮作用,並無有效幫助。最後一點則是大家最常誤會的,就是吐過會比較清醒?實際上,在喝酒的當下酒精早已吸收進入血液中,吐了只是緩解喝多了之後出現的噁心感而而已,並不會協助酒精代謝。

 
酒後多喝水或是運動飲料,能減緩酒精造成的脫水現象。(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不用搶就有演唱會門票?詐團專騙蔡依林粉絲 收款就消失

醫師指出,若是民眾想避免宿醉不舒服,最好的方式是還是睡覺,在休息時肝臟才能代謝體內酒精。如果真的喝多了隔天有宿醉感,最好的方式就是睡「回籠覺」,因為在酒醉的狀況下睡眠品質較差,醒來後再睡才能好好休息。另外隔天起床後多喝水或是運動飲料,也可以減緩酒精造成的脫水現象,而吃些相對清淡的食物,也比較不會刺激腸胃感到不舒服或是嘔吐感。不過最主要還是理性飲酒、勿過量,不要讓自己的身體這麼辛苦。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喝醉酒#宿醉#解酒#迷思#代謝酒精#嘔吐#酒精#回籠覺#喝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2

0.0922

0.2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