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民法官上路!馬拉松開庭日領3千爽不爽?專家來解答

記者 葉韋辰 / 攝影 潘建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8 09:1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28 12:24

從2023年1月1日起,所有年滿23歲的國民,都有機會走進法院,坐上法檯、擔任國民法官,台中地檢署日前偵結「直銷公司同事殺人案」移請台中地院審理,也成為首個使用「國民法官」制度審理的案件,不過多數民眾對於法院這個地方可能有點陌生,究竟這個制度如何運作,《TVBS新聞網》請到東海大學法律顧問李成老師來為大家解惑。

東海大學法律顧問李成。(圖/潘建樺攝)


 
國民法官制度是什麼?


誰可以當國民法官?(圖/司法院)

自民國112年1月1日起年滿23歲且在地方法院管轄區域內繼續居住滿4個月以上的國民,都有可能被隨機抽選擔任「國民法官」,參與審理「因故意犯罪而發生死亡結果的案件」,自民國115年1月1日起則有「最輕本刑10年以上有期徒刑的案件」。

國民法官在審判中,除聽取檢察官、被告、辯護人提出的證據與主張外,也可直接訊問或詢問證人、鑑定人、被告、被害人,再與法官一起評議,與法官立於對等立場相互討論、充分陳述意見,共同形成論罪科刑的最終決定。

 
有以下6種情況之一,就不能擔任國民法官:現涉刑案未滿一定期間或被褫奪公權者、因心智狀態不能或較難與他人溝通,而受到法院監護或輔助宣告、未完成國民教育者、與本案或本案被告、被害人有一定關係者、有事證難以公平審判的人等、具有法、政、軍、警等特殊職業背景的人等。

誰可以不能當國民法官?(圖/司法院)

另外若有負擔過重,或因為個人因素,或為了處理工作、家庭事務等原因可以向法院說明理由,表明拒絕擔任國民法官。如果置之不理會國民法官通知可處3萬元以下罰鍰。
 

收到法院公文別緊張!說不定是國民法官通知書


台中法院模擬庭國民法官通知書。(圖/司法院)

「其實我們當初有建議是不是不要用傳統的公文封,因為來做國民法官是種榮譽」東海大學法律顧問李成老師表示,目前國民法官通知書就是使用法院的公文封,跟法院傳票外觀是一樣一樣的,首先裡面還有一張和案情類型相關的簡單問卷,檢察官、被告律師會依據此問卷內容做判斷。

由於審判期可能短則3天、長則8天,有些人也會有正職工作的考量,法條要求雇主依法給予支薪公假,且國民法官每日有3000津貼、備位法官每日1500元。李成說,其實並不是每一個被通知的民眾都一定會當上國民法官,除了需要6位國民法官外,還要2~4位備位法官,以防國民法官在審判期間有事需要遞補。

國民法官這樣選。(圖/司法院)

他表示,假設一次通知50個人來篩選,會被分成幾組,被告律師和檢察官會詢問一些問題,排除偏見比較強烈的民眾,「假設這案件是關於夫妻感情,可能就會問夫妻相處的觀念,或是死刑看法,有一派人是主張人權的,有一派人就是覺得說亂世一定要用重刑」就是避免太多偏見,以保持公正。
 

這3千不好領!馬拉松是密集開庭、全神貫注


且不像過往法官會先審閱卷宗,民眾在開始開庭以前對於案件是一無所知,李成解釋「有種東西叫作預斷,如果他今天看了新聞,新聞上可能就已經給他下了標籤」直到法庭上,才由檢察官、被告律師才呈現案件的內容。
 

他舉他曾參與過的國民法官模擬法庭為例,去年也同樣按照正式模式發出通知書給市民走過一樣的流程,「我從這些人來的了解,他們最興奮的一件就是可以當上法官,畢竟我們在法律系一輩子沒有幾個人可以考上法官耶」。當時要審理一個丈夫開車時拿刀殺害妻子的案件,其實在法庭上的當事人只是法院的職員,「叫素人演員吧!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大家為什麼演技這麼好」許多民眾是到了快結束審判時才發現這只是模擬庭,被告席上的也不是真正的犯人。

國民法官法庭如何組成。(圖/司法院)

由於民眾對於法條知識一定不足,例如要如何辨別過失或故意殺人,他說,被告律師、檢察官會想盡一切辦法提出證人或是證據取信國民法官,至於真正的法官則要從旁協助告訴民眾法條的定義,且每開一次庭就會有評議的討論時間。

李成表示,部分民眾在問問題的時候可能會必較雜亂一點,因此國民法官可在評議時間提出問題讓法官代為提問,他指出,該次模擬庭就有職業駕駛員問嫌犯,是如何坐在駕駛座用右手刺殺妻子的,「這就代表原來不同的角度也不同的看法」,從那答案中大家再來討論殺意。

國民法庭審判流程。(圖/司法院)

模擬庭因為不是真的判決因此有控制在3天結束,不過其實真的有必要會開到6~8天,每天8小時的開庭可是很高壓的。李成說「若是在法庭旁聽累了可以自己休息一下,但這就是我們台灣人民的可愛,他們(來模擬庭的民眾)覺得說他有責任要去真正的做出一個公平的判決。」
 
 

從情理法變法理成 盼「同理心」加入判決討論


法條規定國民法官不得透露有關審判上知悉的事項,李成指出,原因是希望國民法官不要回去花太多時間討論案件,因為會受到別人的影響,望他維持他的客觀性,就像美國的陪審員是不能接觸媒體。

但台灣的國民法官結束當日開庭可以回家,要怎麼防範,他坦然「當然這是有點難,離開之前法官會特別的交代,提醒不可以做什麼事情」。

國民法官今年上路。(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李成分享,法官審判的原則是法理情,從法學院的訓練就是第一件事,就要看有沒有構成法律的要件,好聽是很專業,可是缺點就變有點匠氣了,是國民法官的好處就是可能會比較偏重情理法,法官會給他法的說明解釋,最後有一些現實判斷的部分,就是就是要借用國民法官,後面評議的時候大家可以更充分的討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法院#國民法官#傳票#公園#演員#駕駛#嫌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9

0.0832

0.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