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急著丟!紅包袋放枕頭到這時候 長輩勸:好運接不完

記者 陳祁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1 15:00
包紅包是華人重要的習俗。(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包紅包是華人重要的習俗。(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包紅包」是華人社會過年重要的習俗之一,通常會在除夕夜當晚收到紅包,許多人帶回家以後,會把錢跟紅包袋分類,紅包又稱「壓歲錢」,「歲」字是指怪獸「祟」,壓祟有避邪的意思,專家透露,可以先別急著把錢拿出來,可以把紅包壓在枕頭底下,留下新年的福氣和財運,等到過完元宵在丟也不遲。

紅包可以壓在枕頭底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在過去為了避免年獸驚擾到孩子,叨擾夢鄉,父母會將錢放入紅色的袋子,在壓在孩子的枕頭底下,有鎮壓年獸和除祟的意思,演變至今,包紅包成了習俗,接收過年的紅包,有接收福氣的意思,或許聽聞有些長輩,會叮嚀晚輩要將收到的紅包壓在枕頭底下,或是放在隨身衣物的口袋也可,象徵接收新年的好運,也有人留到元宵節或是過完一整年才將紅包袋丟掉。

包紅包要量力而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收紅包要注意,那麼包紅包也要注意啦!根據習俗顯示,「奇數」在白包中表示哀悼,所以包紅包切記一定要是「雙數」,但是記得要避開「4」,數字4在華人社會中,「死」的含意,不只是在包紅包中,一般日常生活中,有些電梯大樓自動省去4樓,或是在新式車牌也中,都除去了數字4。

專家也透露,紅包袋的封口最好不要折,象徵讓財氣流通近來,若封口就會變成封掉財氣;在準備紅包時,也最好使用新鈔,才有嶄新開始的意味,否則折得亂七八糟的舊鈔,讓收到的人,難免看到也覺得不吉利。最後也提醒,紅包不是包越多前越好,而是量力而為,先評估自身能力去做調整,切莫為了包紅包,而讓自己的生活陷於困頓。
 

習俗說法,請勿迷信。《TVBS新聞網關心您》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紅包#紅包袋#元宵#元宵節#好運#長輩#過年#除夕#壓歲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3

0.0750

0.2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