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企業「安靜招聘」:一人多工或調動新職 學者:多給待遇、否則人才再流失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何佳陽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1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1 23:58

2022年底,「安靜離職」是職場熱門關鍵字,而2023年剛開始,可能是「安靜招聘」,意思是指,在全球面臨缺工困境時,公司獲得新的技術人才,但並不是透過錄取新的正職員工,而是由短期約聘補這個人力,或是讓現有的員工擔任新職務,不過學者也提醒,如果是暫時性的權宜之計還可以,但如果長期用這樣的方式,對組織會造成不利影響,可能導致更多的人力流失。

圖/TVBS

 
婚宴會館協理童佩雯vs.客人:「(它是前菜嗎)?對是前菜是冷菜喔。」

除了幫客人點餐,set桌、吧檯食材準備等等工作,也都跳下來幫忙做,婚宴會館協理童佩雯說,從疫情前,其實就有缺人,疫情後生意復甦,現在更加吃力。

婚宴會館協理童佩雯:「其實我原本其實主要是做管理層面的事情,都包含了公司的制度,人資的管理這一些,可是因為疫情的關係缺工的問題,所以就變成我們會是,我需要要現場可能接待客人,幫忙服務客人甚至宴席的時候,也會卡一個重要的角色可能幫忙控場,管理PT(兼職)這些都要下去幫忙,(現在)幾乎時間分配裡,有6成都會在現場做這些事情。」

 
協理只能一人多工,另外可以看到員工忙著布置場地,因為有人承租場地做插花園藝課教學,解封以後,業績快速上升,餐飲服務業相當需要人力。

婚宴會館協理童佩雯:「我們現在就是(服務人員)平均將近有4萬,可是還是很難找到就是所謂的正職夥伴,我們以前可能疫情前PT(兼職)比例,可能都是大約是,(好日子時)正職6(成)PT(兼職)4(成),然後我們現在疫情後幾乎就是8:2,變成PT(兼職)8(成)然後正職2(成),這種方式去搭配,這個就可能比較好的日期,PT(兼職)都請非常的多,甚至比正職夥伴多上了一倍兩倍這樣。」

打算將薪資和員工福利再往上拉高,這家婚宴會館非常積極徵全職人力,希望吸引到餐飲人才;其實現在全球都面臨人才不足的困境,再加上經濟衰退的衝擊,國外出現一個新名詞,叫做安靜招聘,意思是公司組織獲得了新的技術人才,但並不是透過錄取新的正職員工,而是由短期約聘補這個人力,或是讓現有的員工擔任新職務或一人多工,像是澳洲航空為了解決人力缺口,要求管理階層也要擔任行李裝卸人員。

圖/TVBS

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總監陳尹柔:「(如果企業)他長期缺工的情況之下,加上說又有安靜招募的現象,那變成說一個人要多做很多事情,但是實際上他的敘薪或他的員工福利,是沒有跟上他的工作量的,那長期以往下來員工當然會去思考說,我是不是要繼續待在這個產業,是不是要選擇轉職或離職,如果安靜招募的情況一直持續下去,那個產業的缺工現象只會更嚴重。」

從勞力的缺口到企業的捉襟見肘,種種環境因素都推動了安靜招募的趨勢,國外媒體也披露,大企業Google也悄悄做安靜招募,就是招募職缺時,優先考慮公司內部適合的人選,挑選表現傑出、工作範圍跨越到其他業務的人,讓他們填補優先度更高的職缺;而學者認為安靜招募,得小心導致更大的人力流失,以之前的「安靜離職」流行語來說,意思是員工出現「完成工作最低需求」的工作態度,若雇主再安靜招募,只怕安靜離職又更嚴重,組織會陷入惡性循環。

台大國發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我們也不能只怪年輕人,也就是企業你到底怎麼樣去看待,這些公司的員工,你給他是不是一個合理的待遇,你給他是不是一個有願景的一個工作的,一個職涯(升遷)的路徑讓他可以想像,那如果有的話,我相信年輕人還是會想要往上走的,這個時候他你這時候叫他多做事情,他會覺得這是對我來講是學習,是一種發展職能的發展,可是如果他沒有這樣的想像的時候,他覺得你給我多工作就是在剝削我,就會產生一種惡性循環,所以我覺得還是怎麼樣去形塑一個,讓年輕人在工作上在職場上,他有一個合理的待遇,一個他覺得還滿合理的滿公平的待遇。」

學者提醒如果要一人多工或是轉換新職務挑戰,那企業就要給予相對應的待遇和加給,而不是只想著CP值,也就是別用最少人力做最多事情的思維。
 

圖/TVBS

台大國發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老闆要求要做的新的工作,這時候可能就需要一個多職能的職業訓練,那我們過去的職業訓練,往往就只針對他目前的工作內容,來做訓練,那未來你這種多職能就為了要多任務,多任務就要多職能,所以這種跨領域的學習,可能就變得非常的重要,所以企業必須要給員工這樣一個,提供這樣一個教育訓練的機會,那當然因為當我的任務變得複雜的時候,我的工作負荷一定會增加,所以這時候老闆可能要給他一些,在薪資上待遇上給他一些加給。」

願意投資的企業,才有長遠、不易被擊倒的發展,人才就是一種資本,也能造就企業體系穩不穩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企業#安靜招聘#安靜離職#待遇#人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0

0.1886

0.3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