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0年前報紙狂刊「警告逃妻」廣告!律師揭背後辛酸原因

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1 0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1 09:54
舊報紙常會出現「警告逃妻」的啟事。(圖/翻攝自爆廢公社)
舊報紙常會出現「警告逃妻」的啟事。(圖/翻攝自爆廢公社)

近日有網友翻出40、50年前舊報紙,上頭刊載的「警告逃妻」引起一陣討論。律師呂秋遠也寫下長文,感嘆當年女性的辛酸,並揭露這類廣告的興起的原因。

更多新聞:蕭敬騰才道歉!慘遭抵制悲曝委屈 未定居大陸「2原因」曝

 

呂秋遠提到,以前報紙的分類廣告可以多到能占據全版,且內容「超級好看」,舉凡身分證遺失、找工廠工人、買賣色情謎片、買賣壯陽藥,無論大小事都能登報,其中最吸睛的莫過於「警告逃妻」。

呂秋遠指出,這類廣告從1950年開始出現,內容嚴厲居多,半文言半白話,為了省錢通常沒有標點符號,且既然是警告,態度就是「以上對下」權力不對等的心態。

呂秋遠指出,這類廣告措詞嚴厲、都是上對下的語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而這樣的廣告在1975年達到高峰,因當時台灣代工經濟蓬勃發展,工廠大量聘用女工,因此女人在經濟上不需要依靠男人,在忍受不了男人的虐待後,逃離家庭的女人就越來越多。

更多新聞:還沒完!流水席新娘不甘被騙婚「爆討150萬分手費」網炸鍋了

呂秋遠解釋,「警告逃妻」的廣告增加除了受傳統思維影響外,主要是1998年以前,民法規定妻子得以老公的住所為居住地,且必須履行同居義務,當年的夫妻財產制更是偏向男性,婚姻中累積的財產都是夫家的,徹底的貫徹了:「你的是我的,我的還是我的」的父權鴨霸精神。

直到1985年,民法開始陸續修正,先是修改夫妻財產制度,後來又把夫妻住居所改掉,變成雙方協議,才讓女生從「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的陋規解脫,「警告逃妻」這類啟事,也逐漸從分類廣告消失。

呂秋選揭露當年女性的心酸。(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呂秋遠直言,「這種啟事如果出現在2023年,恐怕涉及加重誹謗、個人資料保護法、家庭暴力防治法等等議題」,反而是刊登啟事的先生會變成被告。對此,他也不禁感嘆,權利從來不是從天上掉下來,女性一定要有自主賺錢的能力,最怕的是自己沒辦法賺錢,連逃都逃不了。

 

 

 
2022年度TOP10 全台美拍景點!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警告逃妻#報紙#呂秋遠#結婚#離婚#夫妻財產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8

0.0921

0.2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