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恐錯一輩子!癸卯年大年初一「還是虎年」 兔年要等2月才接棒

編輯 張晏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9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9 19:50
犯太歲的生肖多會到廟裡安太歲。(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犯太歲的生肖多會到廟裡安太歲。(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023年已經跨入第二週了,不過你知道現在還是虎年嗎?甚至以今年農曆來看,即便過了除夕夜、過了大年初一,都還是虎年,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兔年又何時才會報到呢?命理專家柯柏成就在臉書上解釋生肖輪替的規則,並澄清大家多年的誤會。

柯柏成說明,許多人以為2023年就此進入了兔年,其實不然,甚至即使到了2023年1月22日大年初一出生的小孩都還不是屬兔的。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異呢?柯柏成解釋,生肖的交接標準時間是以「立春」為基準點,今年的立春是在2023年2月4日上午10時42分21秒交節氣,也就是說,在這個時間點之前出生的嬰兒都還是屬老虎,又加上由於「癸卯年閏年」的關係,除夕過年特別早,所以生肖交班的時間,不是像一般人誤解的除夕過後就算是「兔年」。

 

更多新聞:偏財運爆發!4大生肖過年前後賺到炸 財神爺也追你跑

今年即便是農曆大年初一的新生兒也還是屬虎。(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柯柏成提到,交節氣的時間會精確到秒,是由各地天文台發布的時間作為標準,以香港地區而言會根據英國皇家航海曆書局及美國海軍天文氣象台提供的天文數據計算,華人地區則以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發布做為參考,不過這些差距都在幾分鐘之內。

 
圖/翻攝自柯柏成命理臉書

也因為以節氣來區隔生肖,每年立春之日稍有不同,計算較為複雜,一般人難以記住,所以漸漸演變成如今大家印象中的「初一為界」。也有命理網站建議,弄錯生肖不會造成日常生活的困擾。但若是要算命、改名,或者要請擇日館擇日,還是要詳細列出生年月日,以免搞錯影響運勢。


●民俗說法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僅供參考
 2022年度TOP10 全台美拍景點!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虎年#兔年#節氣#立春#柯柏成#癸卯年#閏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5

0.0819

0.2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