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年初一別洗頭!15禁忌勿觸犯 早餐吃「這個」旺整年 

編輯 樓冠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2 07:30
大年初一存在15個禁忌,觸犯恐會影響一整年的運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年初一存在15個禁忌,觸犯恐會影響一整年的運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今(22)日是兔年的大年初一!許多人除了會向親朋好友、長輩們問聲新年快樂外,也期許新年能夠有個好開始。大年初一最常見的習俗,莫過於貼春聯、放鞭炮、前往各處拜年,不過其實今日也有許多的民俗禁忌,務必別觸犯喔!

禁忌1:勿叫他人姓名、催他人起床

 

大年初一要注意,千萬不能直呼別人的姓名,也不能催促人家起床,因為這象徵對方會像這樣「整年被催促」,頗有觸霉頭的感覺。

禁忌2:別跟還在睡覺的人拜年

假設對方還在睡覺的話,千萬不能跟對方拜年,否則會像是在詛咒「一整年躺在病床上」。
 

禁忌3:早餐別吃稀飯配葷食

以傳統習俗來看,稀飯是窮人家吃不起其他東西才會食用的餐點,因此大年初一早上不該吃稀飯,而是改吃乾米飯,象徵家裡將會一整年「吃得很豐盛」。另外,由於大年初一早上又有「萬神盛會」之意,故應該要吃素,展示出對神的尊敬。

禁忌4:出嫁女兒回娘家

傳統習俗上,出嫁的女兒往往會在初二或初三回娘家,若是在大年初一回來的話,則有「把娘家吃窮」的意思。再者,因為過年期間會有很多客人前來拜年,因此身為媳婦更該待在婆家幫忙待客。

禁忌5:睡午覺

年節期間切勿睡午覺(尤其大年初一),否則會代表「一整年十分懶散」、「事業運受惰性影響」。另外,由於年節期間會有很多客人拜年,因此若跑去睡午覺的話,也是個很失禮的表現。

大年初一切勿睡午覺,否則代表「懶散過整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禁忌6:吃藥

初一這天,除非是生重病的人,否則最好都不要服用藥物,以免造成「吃藥一整年」。另外,即使是一般補品,建議也在大年初一這天停用比較好。

禁忌7:使用刀具

如果在初一這天使用剪刀、刀具的話,將會在新年帶來許多不必要的紛爭,甚至是與他人發生爭執。

禁忌8:使用針線

 
古代人流傳,若在大年初一動用了針線的話,那麼未來生下來的孩子,眼睛就會跟針眼一樣小。

禁忌9:斧頭劈柴

由於柴與「財」的讀音相近,因此假設在初一這天劈柴的話,也就意味著「劈財」,恐會導致新的一年,財運方面的表現會很差。

禁忌10:借錢

在初一這天,千萬不能借錢給別人,因為這會使得自己的財產「外流一整年」。

長輩們認為,初一、初二不得洗頭,否則會把財氣給洗掉。(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禁忌11:討債

過年期間絕對不能討債,因為此舉不論是對被討債者,或是向人討債者,都會讓他們在來年為金錢苦惱。

禁忌12:讓別人伸進自己口袋

過年期間,切勿讓他人把手伸進自己衣服、外套的口袋當中,不得讓他人拿取東西,因為這會導致自己在接新的一年中,財產全被他人掏光。

禁忌13:打掃

過年是個穿上新衣褲的日子,同時也要讓家裡乾乾淨淨,象徵能有嶄新的一年。不過,大年初一這天千萬不能打掃家裡,否則會使財氣被一掃而空。

禁忌14:洗頭、洗衣服

許多長輩認為,初一、初二因為是水神的生日,因此若在這2天洗頭、洗衣服的話,可能會把財氣給洗掉。因此建議等到大年初三再洗。

禁忌15:打破器具

過年期間若把傢俱、器具給打破,表示未來這一年會過得很不吉利,但如果真的不小心打碎東西怎麼辦呢?其實只要趕快說出「歲歲(碎碎)平安」,即可化險為宜。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兔年#過年#農曆新年#大年初一#禁忌#初一洗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9

0.1791

0.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