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年貪吃鬼必看!營養師曝「產熱」瘦身秘訣 天氣越冷越見效

實習編輯 朱淳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7 11:15
想好好吃年夜飯,但又怕身材走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想好好吃年夜飯,但又怕身材走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又到了過年團圓、圍爐吃年夜飯的時刻,你的食慾是否已經蠢蠢欲動了呢!對於不想因為年夜大餐而身材走樣的民眾,營養師提供了一套超自然瘦身方法!靠身體自然的「食物產熱效應」就能代謝熱量,趁機減重。

Hane營養師在Instagram上指出,人屬於恆溫動物,當天氣變冷時,身體就會消耗熱量來維持體溫,而體溫每上升1度,代謝率就會提高12%,在食量不增加的狀況下,可以達到熱量快速消耗的效果,但一般來說天冷身體會發出增加熱量攝取的訊號,這也是冬天食慾會大增的原因。

 

以下Hane將分享愈冷愈瘦的秘訣,讓大家在這個冬天悄悄變瘦。首先,能促進身體發熱的有三個方式,分別是進食、運動保暖衣物

更多內容:吃太多怕胖!專家教不挨餓「輕斷食法」 把握瘦身黃金週

食物產熱效應
 

食物產熱效應(Thermic effect of feeding 或 Diet-induced thermogenesis)指該類食物在消化吸收過程中所耗掉的熱量,一般而言蛋白質產熱效應最高。

Hane介紹食物產熱效應。(圖/翻攝自Hane IG)

Hane表示當食物吃下肚後,身體會消耗能量來進行咀嚼、吞嚥、消化、吸收、代謝等作用,而此作用會以熱能的形式散失,使體溫升高,但不同營養素所消耗的熱量不一樣。

碳水化合物約6-8%
蛋白質約25-30%
脂肪則只有2-4%
複合性食品會因營養素的比例而有較大的差異,所以約5-15%

這也代表說,我們在吃年夜飯時,可以多吃蛋白質含量高的菜色,讓身體產生多點熱能,不僅能保暖身子接達到食慾降低的效果,同時還可以增加肌肉量。

更多內容:小心肥胖炸彈!這種鍋=8碗飯 「3撇步」健康吃不長肉
 

不同型態的食物亦會影響到「食物產熱效應」

不同型態的食物亦會影響到「食物產熱效應」。(圖/翻攝自Hane IG)

另外,Hane還提及飲食選擇時的瘦身撇步,像是原型食物會優於精緻加工品 、細嚼慢嚥的產熱能力會比狼吞虎嚥佳、長鏈脂肪酸則高於中鏈脂肪酸 、早餐的代謝能力會比晚餐好、規律正餐的產熱效應會比少量多餐大。

最後Hane提醒,雖然「吃東西還會消耗熱量」聽起來是件很棒的事,但它只佔每日總熱量消耗的10%,其他還有基礎代謝率(60-70%)、非運動性活動消耗(15-30%)和運動消耗(10%),所以運動和作息也很重要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減肥攻略大進擊

#健康#瘦身#減重#營養師#Hane#冬天#食物產熱效應#代謝#食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87

0.1046

0.3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