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60歲台商陸返台確診 照X光現「大白肺」急插管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7 13:3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7 13:34

大陸疫情爆發,入境台灣陽性率大約兩成,其中以BA.7跟BA.5.2變異株為主,北市聯醫胸腔醫師蘇一峰分享,收治一名60歲確診台商,本身沒有慢性病,但自述返台後三天出現症狀,快篩陽性未通報就醫,直到隔四天症狀持續,就算後續給予抗病毒藥治療,病情仍舊惡化,X光肺部呈現整片白,插管在加護病房治療中。

圖/TVBS

 
肺部呈現整片白,北市聯醫胸腔醫師蘇一峰特別分享這個個案。

因為這名60歲台商本身沒有慢性病,返台3天後感覺不舒服,快篩陽性未通報、也就沒有就醫,但症狀持續,隔4天才就醫,但X光ㄧ照已經出現大白肺,吃抗病毒藥物根本來不及,擋不住進展,病程進展很快,住院後隔天就插管,還在加護病房。

北市聯醫胸腔醫師蘇一峰:「萬一驗出來是大陸的BF.7,可能目前就是認為以中國感染為主,我想這也是給我們一個警訊,醫療量能不足的狀況下,在中國確診的話可以說是死路一條啦。」

 
圖/TVBS

這名台商自述從大陸回台前都沒有症狀,而是在台灣第三天才出現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狀,但輕忽第一時間沒有通報就醫,就算吃了一兩天的抗病毒藥物,病況仍急轉直下。

年紀大了也是一個比較容易重症風險,所以年紀大應該是他的風險之一,我想他延誤治療也是一個問題。

蘇一峰認為,查出哪種病毒株很關鍵。

入境台灣的大陸個案,以BF.7最多,其次BA.5.2,另外也有發現BA.5.1,若驗出來是 BF.7,那在大陸感染機率較高,整體大陸入境陽性率大約兩成。

但不只大陸 ,歐美流行的XBB.1.5也不能輕忽。

圖/TVBS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對於我們上呼吸道會越來越容易去感染,要達到它們(病毒),生命要一直不斷繁衍,比起上呼吸道抗體濃度,那些臟器更濃的,所以要侵襲到下呼吸道,這些重要器官,顯然更不容易。」

 
也就是這些變異株亞型在肺部的複製能力變弱,導致重症能力下降,但鼻咽部的複製能力大幅上升,別以為確診過,防疫工作就能輕忽。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疫情#確診#大陸#防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5

0.0788

0.2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