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碩士免寫論文!大學校長籲「以修課替代」 教育部這樣說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6 17:0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6 17:03
數名大學校長建議碩士班取消學位論文,以修課方式取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數名大學校長建議碩士班取消學位論文,以修課方式取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政治人物學倫案頻爆,台大國發所碩士在職專班更是接連發生因論文抄襲撤銷學位情形,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一連兩天登場,有多名校長建議碩士班取消學位論文,採取多修課方式取代;教育部對此回應,會從專業實務報告替代論文,著手研議參考格式規範。

更多新聞:企業最愛畢業生出爐!台大穩坐冠軍 輔大重回私校第一

 

台大國發所碩士在職專班更是接連發生因論文抄襲撤銷學位情形。(圖/TVBS)

教育部昨、今兩天在義守大學舉行全國大學校長會議,提案討論中,國內公、私立4個大專校院協會聯合提議,現行《學位授予法》開放碩士班可用專業實務報告替代學位論文,但並無明確的格式參考原則,因此學校多未採用。

數名私立大學校長建議,除了用實務報告取代學術論文,也可以比照歐美等國家,以修課方式替代。元智大學校長廖慶榮表示,若以多修習學分取代論文,會更明確;東海大學校長張國恩也附議,在職專班應側重於解決問題的方法,可考慮不寫論文,以其他課程設計取代。

 
更多新聞:政府再發錢!砸1.7億推大專青年預聘 符合條件可領1萬

對此,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指出,2016年修改《學位授予法》後,已開放開放碩士班以專業實務報告替代論文,就是類似修課取代論文的做法,強調原本就有規定,希望避免外界誤解大學是為了迴避學倫案,才讓碩士生不必寫論文。

朱俊彰表示,教育部會補助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進行專業研究,針對專業實務報告的參考格式擬定規範,提供各校參考運用。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教育部#大專院校#大學#碩士#學位#論文#校長#學術倫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3

0.0828

0.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