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百年大旱惡夢重演?南部雨量創30年新低 今年供水拉警報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5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5 22:44

北部雨水下不停,不過南部卻連續好幾個月沒有降雨,幾個主要水庫的蓄水率都拉起警報。其中台南已經在去年,把水情燈號調整為黃燈,啟動夜間民生減壓供水,另外嘉南地區一期稻作也跟進實施停灌。水利署表示,在多項措施超前部署下,百年大旱的窘境應該不至於重演,但還是提醒全台民眾節約用水,以防缺水惡夢再度重演。

圖/TVBS

 
離開濕濕冷冷的北部,終於見到暖陽,然而連續幾個月沒明顯降雨,對中南部縣市來說可不是好消息。

TVBS記者戴元利:「中南部的水庫,每年都得靠颱風和梅雨季才有明顯進帳,不過這幾年颱風變少,從去年9月入秋後也只有零星降雨,緊接著10月到4月又是枯水期,因此百年大旱的威脅,就怕今年將惡夢重演。」

雖然離2021百年大旱的慘況還有段差距,不過曾文水庫蓄水量已跌破3成,比去年同期少2.2億噸,如果再不下雨,恐怕連200公尺的水位都快失守。回顧近年5到10月汛期,2018、2019跟2021至少都有2700到3000毫米,去年卻驟減至1488毫米,全年累計雨量也只有1796毫米,創30年來最低紀錄。

 
南部水資源局只能趁著集水區出現降雨時,實施人造雨作業,台南市也早早在去年12月初啟動夜間減壓供水,呼籲民眾省省用。

南水局副局長何達夫:「評估之後,目前水庫的蓄水量是不足以供應一期作,農水署在之前就跟一些農民做溝通,那做了溝通之後也取得諒解,所以我們在12月9日,去年12月9日的時候就宣布,就是節水停灌。」

除了民生和農業受影響,工業園區廠商也必須自主節水5%,因為高科技產業陸續進駐後,台南地區用水量逐年成長,2020年單日為97萬噸,2022年則增加至107萬噸,為減少供水壓力,台南市今年2月底前,永康和安平2座再生水廠預計將供水1.8萬噸,明年仁德廠加入,可提高至每日6.3萬噸,穩定南科用水需求。

圖/TVBS

台南市水利局局長韓榮華:「處理過後的二級放流水,那再經過我們的一個,後續的一個再生水的一個處理,UF跟RO的一個水質淨化,同樣是再生水,但是我們提供高科技廠商,製程用水的過程中間,我們有把硼跟尿素還有一些的,像那些氨氮跟導電度也做了特別的去除。」

清潔人員拿著水管,沖洗馬桶便器,用來拖地和擦拭的清水,一滴都不浪費,台南市政府為減少自來水使用,已把飲水機過濾水和空調冷凝水,建置管線系統,通通導入回收水塔。

台南市秘書處廳舍管理科科長賴美君:「製造一杯水,我們要用了八倍的過濾水,都接了管路,所以現在都會流至我們B1兩側,我們的回收水的水塔裡面去。」

製造飲用水所產生的廢水,會拿來澆灌花草或清潔環境,去年一整年,就省下1165噸自來水用量。水利署表示,除了多項措施超前部署,近年政府也啟動所謂珍珠串計畫,打通北中南水庫管線,在區域水源雙向靈活調度下,百年大旱的困境應該不至於重演。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曾文送南化的這個水源,可以來讓曾文溪的水量的,這個使用更有效率,那我們預估可以增加一天,大概80萬噸的這樣的水量。」

圖/TVBS

氣象專家賈新興:「(1月)10日11日跟13日,那麼南部平地可能會有一點點降雨,不過這個雨量相對來講的話,也並不是特別的多。」

氣象專家警告,枯水期尚未結束,南部降雨量依舊不樂觀,非常時期仍得節約用水,全民共體時艱。
 
跟著TVBS一同回顧2022國內外10大新聞,哪個議題你最有感?

TVBS娛樂頭條全新上線!加我好友給你娛樂最大條
 

事業財運超強運勢!2023十二生肖運勢全預測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缺水#曾文水庫#減壓供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1

0.0992

0.2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