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元旦寶寶屬虎還是兔?正解「不是看農曆」半數台人都錯了

實習編輯 汪奕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1 18:1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1 18:10
不少元旦寶寶今天誕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元旦寶寶今天誕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023年的第一天,不少元旦寶寶在今(1)日誕生,讓許多人興奮喊道「金兔寶寶」,但就有網友指出12生肖是看農曆年,因此元旦寶寶還是屬老虎,但其實兩種說法都是錯的,正確的分法原來是要看「24節氣」。

不少民眾紛紛在1月1日用「兔年快樂」來獻上祝福,甚至還有人傳「老虎下班、兔兔上工」的祝賀圖,就有人看得霧煞煞詢問「虎不是農曆才下班嗎?」、「農曆年過才算兔子值班吧」但其實正解和國曆、農曆無關,應該是以24節氣的「立春」來判斷,從命理學的角度解釋「立春才是太歲交接的時間」。

 

正解是要等到「立春」才是兔年的到來。(圖/TVBS)

也有網友分享,之前有名風水課老師曾說過「生肖是看節氣,過了立春就要開始算新年度的生肖」,因此兔年不是國曆1月1日,也不是農曆初一(1月22日),而是從國曆2月4日(立春)開始。

所以在2月4日前仍然是屬於虎年。(圖/TVBS)

此外,24節氣在農曆裡沒有固定對應的日期,卻有固定的國曆時間,因為24節氣與太陽有關,國曆也就是俗稱的「陽曆」,各個節氣依據太陽的位置來決定,與太陽有密切關係,所以國曆中春分是有固定日期的,但會因為數小時的差異而有前後一天的差別。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元旦寶寶#立春#12生肖#金兔寶寶#虎年#兔年#農曆#新年#節氣#國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3

0.0828

0.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