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民法18歲即成年 「休退學、結婚」免家長同意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1 14: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1 14:59

今年開始,民法成年年齡下修到18歲,代表只要滿18歲,就可以獨自租房簽約、開戶甚至結婚,而校園也配合民法新規,學生成績單多不寄送到家中,而且休退學申請書,只要是18歲的學生,就無需家長簽名同意。

圖/TVBS

 
記者周祐萱:「今年開始民法的成年年齡,下修到18歲,而像是師大等校園,也隨著民法修改規定,學生(滿18歲)如果要休退學,都不需要家長同意。」

從20歲降到18歲,等於少了兩年,可以提前當法律定義的成年人,校園當然也配合,以師大為例,新規上路後,只有五名學生未滿十八歲,代表全校絕大多數學生,都能自主辦理休退學,同時清大跟政大,也是同步更新相關,需要家長同意的規定,滿18歲學生自主範圍變更多。

圖/TVBS

大學生:「大學通常已經都離鄉背井,所以如果不用經過家長同意,就可以更有自主權,像是跟同學出去玩,滿18歲滿容易去畢業旅行,可是現在大飯店,如果未滿20歲,還要家長簽同意書,可是其實有時候,家長是知道這件事的。」
 

不只校園規定有感,18歲就具備完全行為能力的成年人,也意味著可以獨自租房簽約,開戶辦信用卡,甚至是結婚,都無需家長同意書,

身為家長看法又是如何。

圖/TVBS

家長:「還滿好的啊,本來進步國家,就應該要尊重成年人,都已經這麼大了,可以自己做決定,小孩子在還沒有18歲之前,爸爸媽媽就可以做很多的先前教育。」

重要的還是家長跟孩子之間,平時多溝通互相尊重,而今年滿18歲,想搭上民法新規這一年,也就是民國94年之後出生,正巧卻是兵役延長為1年,開始算起的族群,網路上更出現一張梗圖,2005年出生的人,又是兵役又是民法成年新制,再遇上疫情三年畢旅可能因而取消,被稱為94超人,九年四班的學生,比其他年份的人經歷更豐富。
 
跟著TVBS一同回顧2022國內外10大新聞,哪個議題你最有感?

TVBS娛樂頭條全新上線!加我好友給你娛樂最大條

過年吃太多負擔大  簡單4招佛系減重就能輕鬆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兵役#學生#民法#退學#成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4

0.0880

0.2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