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3科技業生存戰? 盤點「適應局勢」優勢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30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30 23:24

還記得2021是科技業的風光年,只不過好景不常,到了2022年,受到戰爭、疫情加上嚴峻的通膨,產業也面臨了史無前例的壓力;而根據預測,這樣的下坡,在2023年還會持續,而若能在這樣的大環境中,掌握優勢,殺出一條活路,也是科技業在新的一年,新的展望。

圖/TVBS

 
巨幅字牌鞭炮響徹雲霄,在2022年的最後倒數三天,台積電在台南科技園區,舉辦3奈米量產及擴廠典禮,不同以往罕見的大動作,這場活動也是台積電「唯二」,在台灣邀請媒體公開舉行的慶典,董事長劉德音加碼預告,2奈米計畫落腳新竹與中科,護國神山版圖持續擴大。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明年第二季我先事先宣告,台積電研發中心也將在新竹科學園區,正式開幕,我們目前在正在準備的2奈米晶圓廠,會落腳在新竹,與台中的科學園區。」

破除「去台化」流言,劉德音更直言,未來十年將是半導體產業,在整體電子產業價值鏈中,快速成長的時代,台灣必定在世界經濟發展中,扮演更加關鍵的角色,只不過放眼科技產業,2023年勢必都將面臨不小的考驗。

 
圖/TVBS

台經院副研究員唐豪駿:「從今年下半年開始一直到明年的上半,大概都會是面臨半導體去庫存的一個情況,所以整體很多半導體產業,他們覺得景氣不那麼看好,但是頂多這個情況只是一個波動,大概會維持到兩到三季,但其實長期來看,電動車題材,應該還是會是一個主要的未來的長遠發展趨勢,所以與電動車相關的比如說大容量電池啊晶片啊,或者是這種電子零組件相關的,應該長期而言還是看好的。」

不同於2021科技業的風光年,2022年面對劇烈通膨壓力,及需求供應的萎縮,好景在下半年戛然而止,除了奮力適應新局勢,也有不少企業以裁員削減成本,面對2023新的一年,誰又會是市場贏家。

電機電子公會發言人顏素秋:「因為種種的因素,大家都看到明年的整個全球的經濟是趨緩的,其實庫存量來講,汽車的零組件它庫存的部分是相對正常的,所以我們也看到說整個極端氣候的影響,所以未來大家對這個淨零碳排,這一個議題大家非常的重視,還有綠能儲能這相關的整個產業鏈,必然也會受到相當的影響,那一定也能帶動台灣在這一塊供應鏈的一個整個的銷量,我想這對我們來講在整個經濟情況可以有一個支撐的點。」

除了企業地理位置,高度仰賴歐美市場的企業,受創機率高,企業的規模影響抗壓的承受力,也有絕對的影響,而所屬產業的性質更是關鍵,以全球趨勢來說,AI產業的應用元宇宙的商機,還有5G環境的擴張,以及自動化軟硬體的整合,都佔有優勢,而牽到與綠能相關的任性又更強,尤其看看台灣大型,甚至中小型企業,皆須開始關注並投入行動,根據資策會發佈的2023年趨勢,也強調淨零轉型永續ESG,與落實數位進化的重要性,將在2023年更為提升。

圖/TVBS

台經院副研究員唐豪駿:「在中國大陸這邊我們近期看到,它已經開始有一些開放的措施,所以在短期內也會碰到非常大的波動,他們就打算讓所有人全部都染疫一遍,但是從明年大概下半年開始,整個疫情開始趨緩之後,如果沒有再出現新的變種病毒的話,那整個中國大陸市場應該會慢慢的回溫,這對於台灣廠商來講,應該是一件好事,兩岸三地包括兩岸還有東南亞區域的產業鏈,可以重新的連結,然後重新的強化。」

清大工業工程教授簡禎富:「這些我想不管是戰爭疫情都還算在持續當中,所以對於明年來講,也會有不確定性,但是對於領先的公司來講的話,受到的影響就會比較少一點。」

 
面對通膨供需人力等重重考驗,究竟誰會被擊倒潰敗,誰又能從中浴火重生,隨著翻開2023年嶄新一頁,科技業的生死戰,也隨之展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台積電#半導體#科技#2023年#趨勢#產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26

0.0966

0.2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