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每3秒1人罹失智症 肥胖也增加失智風險做「這遊戲」測失智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陳儒桓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30 23:2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30 23:27

根據調查顯示,台灣65歲以上的老人,大約每13人就有1位失智者,80歲以上的老人,則是每5人有1位失智者,而在還沒有演變為失智症的前期階段,是輕度認知功能障礙,這個時間點,因為可能沒有出現太多徵兆,所以家人或自己都不知道,工研院發表了一款認知檢測技術,透過互動小遊戲,可以早期發現,也能盡快治療。

圖/TVBS

 
工研院中分院工程師蕭聖軒:「這一題需要請我們受試者,畫出一個時鐘,然後填上所有的數字,並將時間指示為1點50分,阿茲海默症型的失智症,其實他們很容易出現一種,就是所有數字偏向左右邊。」

畫一個時鐘,AI會根據數字、指針排列等等有無異常,測試空間認知功能,來評估有沒有失智症,或是要你回答出字的顏色,看看會不會被字形干擾,一關關闖關後,最後會對你的知覺動作、記憶力、專注力、執行力,做評分,工研院推出認知功能檢測互動體驗版,這個是和醫院合作,設計題型,臨床驗證,透過玩小遊戲,最快花15到20分鐘,可以早期篩檢出你有沒有輕度認知功能障礙,而這是失智症的前期。

工研院中分院組長黃天佑:「現在其實在醫療院所裡面,其實已經有他們很多的這種檢測失智症,檢測這種早期認知障礙MCI的量表,那這些量表你都必須到醫療院所去做,而且為期大概要一個小時,而且你要排隊,要候診,所以那個其實是相當的不方便,再加上大家平常自己也不會覺得說,我自己好像有障礙然後主動去檢查,所以因此我們希望說讓他在生活當中,有一個很方便的工具,比如說你在一般的社交軟體,或者是在這種手機打開的,這種操作的介面上面,其實就可以做這樣(檢測)的事情。」

 
圖/TVBS

早期發現,才能早期治療,調查顯示,以110年人口統計資料估算,台灣65歲以上老人有三百九十多萬人,其中輕微認知障礙的有70多萬人,佔18.1%,失智症有30多萬人,佔7.64%,65歲以上的老人,大約每13人就有1位失智者,80歲以上的老人,則是每5人有1位失智者,而根據國際失智症協會2019年全球失智症報告,估計全球到2050年預計有1億5千2百萬人是失智症,每三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

失智症患者鄭大哥:「有聚會的話,她(太太)會帶我去,她會找時間...她會找時間陪我。」

鄭大哥靦腆地感謝太太的照顧,手裡拿著的是教友送的禮物,採訪這天是他的生日,等等吃完飯,大家要幫他慶生,鄭大哥2021年退休沒多久,太太就發現他有異狀。

失智症家屬鄭太太:「發現他就是整天都在找東西找鑰匙,找什麼東西就是進來放了,然後聽他找不到東西的時候,他有時候會跟我發脾氣,我的東西誰給我拿了,(就醫後)所以我就也積極尋找一些資源,看哪裡可以(上課),所以有在社工的介紹下,有到古莊那個社區發展協會,有一些手工有一些那個健康操,還有他喜歡唱歌,那唱歌也有音樂輔療,音樂輔療他一唱起歌來,就整個人就非常的開心。」

圖/TVBS

鄭太太很有警覺,因為過世的公公就是失智症患者,曾經照顧他10年,而現在除了醫療,她積極帶先生出門參加活動,多點刺激,失智症是不可逆的,但是可以藉由藥物和課程延緩惡化。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徐文俊:「最常見的就是阿茲海默症,那在老年型的失智症裡頭,有60%是阿茲海默症,在年輕型的失智症當中,有40%是這個阿茲海默症,血管(血管型失智)的危險因素,包括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那肥胖在這當中其實它是很有關係的,因為肥胖跟這三高有關係,跟中風也有關係,目前我們希望說這個失智共照中心,要能夠讓他的這個專業性,還有讓他要有一個長久的這個機制,不是在一個計劃性的,而是應該要建立一個,在長照制度裡頭,要有這個共同照護的制度的給付方式。」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徐文俊表示,希望政府在失智症的資源盤整能更到位,很快就要從高齡邁入超高齡社會的台灣,失智症人口只會越來越多,現在就得快速動起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失智症#認知障礙#檢測#失智#老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0

0.1420

0.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