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強化電網能救缺電嗎? 台電斥資5645億史上最大電網投資!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5 22:0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5 23:44

今年303大停電,引發民怨沸騰,國內缺電、電網韌性不足等質疑聲浪,更加甚囂塵上。看看台灣用電量,去年創下11年新高,但台電再三掛保證,供電充足,停電與缺電無關,為了杜絕大停電,更投入5645億,推動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不過專家表示,政府立意良善,但缺電的根本問題依舊沒有解決。

圖/TVBS

 
2022年3月3日早上9點07分,全台各地陸續傳出停電災情,549萬戶受影響,創下人為疏失停電最久紀錄,總統蔡英文更兩度向外界致歉。

總統蔡英文:「停電事故造成國人同胞的不便,我要表達歉意,特別是停電時間比較長的南部縣市的鄉親,我更要表達歉意。」

303全台大停電引發民怨,畢竟這是台電兩年來第三度大停電。從2021年513停電影響了400萬戶,517停電也有200萬戶遭殃,大小停電事故頻傳,台灣有缺電疑慮嗎?

 
台電發言人吳進忠:「大概有60%是外部因素,那外部因素當然包括民眾的吊掛施工碰觸,或者是交通去碰撞,或者是天候不好,有一些小動物侵入。那整體而言,台電公司對於未來的供電,還是充滿了信心。」

台電再三保證供電充足,停電與缺電無關。但看看台灣用電量年年成長,從台電售電量來看,2017年2172億度,到了2021年增加到2353億度,年增4.68%,創下11年新高。去年用電大幅成長,台電除了汰換老舊線路設備,也加強巡檢及饋線全面自動化。

台灣電力工會代表宋連興:「停電那這邊切開以後,我們主站,我們調度台會收到訊息,然後就趕快看看說到底這邊故障,是不是從這邊底下發生的。」

當配電線路發生事故停電時,系統會自動偵測故障位置,縮短處理及用戶停電時間。為了杜絕大停電,台電十年內將投入5645億元,來強化電網韌性建設,像是「電網分散工程」,就包含電廠直供園區、綠能分散供電,降低電網集中風險。另外還有提升設備穩定度的「強固電網工程」,及阻止停電事故發生的「防衛工程」,要全面提升供電品質。

圖/TVBS

台電發言人吳進忠:「我們大概分成短中長期,短期的就是兩年,中期五年,那長期是十年。那這個整個電網韌性計畫完成以後,我們對於穩定,我們台電系統的一個供電安全,跟維持穩定會很有信心。」

不過專家認為,政府雖然立意良善,但缺電的根本問題依舊沒有解決,只是為供電緊繃先打預防針。因為就算有再優質電網,也一樣無電可送。

能源專家梁啟源:「十年五百億這個電網強化計畫,對問題沒有辦法解決,因為沒有認識到真正的問題是什麼,就是缺電,但是政府就不願意承認是缺電。」
 

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葉宗洸:「今天台電還是要想辦法讓供電的部分,能夠充裕。在強化電網韌性的同時,台電更要注重的是,供電來源的這個充裕跟穩定。」

用電不夠才是關鍵,梁啟源更指出,明年備用容量率不足10%,備轉容量率也都低於5%,2025年恐怕只剩3.5%,降到危險水位。南電北送負荷量問題、區域供電不均及再生能源的不穩定性,都是隱憂。

能源專家梁啟源:「低於10%的備轉容量率,那就是算是這個,已經是有缺電的壓力,那我們是3%,今年是3%,明年後年更是3%以內,所以這個情況在未來的情況,是沒有改善的,甚至會更惡化。」

對台電而言,強化電網韌性和培育基層員工是當務之急,因為電力維護及電網建設的推動,都需要足夠人力。目前台電約2.7萬名員工,其中年資未滿5年就占了三分之一,到了2025年,將近過半的員工都會是新血。

圖/TVBS

 
記者劉彥萱:「台電近年來每年的退休人數都破千人,為了因應人力需求及確保穩定供電,台電明年將招考千名新血,包括配電、輸電及變電等專業人才,起薪3萬2,也是台電近10年來最大規模徵才。」

台電新進人員宋竑毅:「日曬雨淋是一定會,像太陽這麼大的話,在外面濕一整件衣服那也是很平常的事情,想要有一技之長,台電的部分學習電力設備的話,你比較不容易被取代。」

全台連續好幾年都用電吃緊,強固電網工程,雖能提升供電品質,但仍舊治標不治本。今年303大停電,已經為政府示警,也成為未來的國安危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停電#缺電#電網#台電#供電#鏡頭回顧2022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75

0.1342

0.3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