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製造業無薪假增!超強寒流凍傷出口 餐飲旅宿搶人大戰卻火熱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0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0 23:41

台灣外銷訂單拉警報,經濟部最新公布11月數據,比去年同期衰退23.4%,一旦12月如經濟部預估大幅衰退27.8%,就將是連續四個月負成長,全年表現虎頭蛇尾,正成長恐怕破功。不過相較於製造業需求減緩、無薪假暴增,疫情期間站在海嘯第一排的餐飲旅宿業卻苦盡甘來,光看北市勞動局數據,從三級警戒至今,餐飲觀光業的徵才職缺就大幅增加快要三倍,就業市場相當活絡。

圖/TVBS

 
沙烏地阿拉伯的商場,大陸品牌手機廣告處處可見,其中小米逆勢突圍,在中東市場助攻下,市占率已登上全球第三,然而小米也擋不住大環境寒風凜冽,外媒報導,小米有意裁員15%,以旗下3萬5千名員工推估,裁撤大約5到6千人,科技業寒冬由此可見一斑。

活動主持人:「幫我們拼上我們的拼圖喔。」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和民間組織,產官學聯手,要透過創新商業模式,解決環保、高齡少子等社會發展困境,但景氣逆風之際,就怕資金活水變少、不利社創投資,提振整體經濟仍有賴政策帶頭。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增加這個公共建設的一些投資,那公共建設就是,把我們今年投下去以後,奠基我們未來可能發展的一些基礎,我們怎麼樣提供這些中小企業,在這個轉型過程當中,打下很好的基礎,那迎接未來景氣循環好轉的這個部分。」

消費投資動能得加大力道保溫,因為出口業失溫跡象已漸趨顯著,經濟部最新公布外銷訂單數據,繼9月、10月臉綠後,11月年衰退幅度繼續來到23.4%,不僅代表終端需求消失,也代表企業被迫度小月,勞動部報告顯示,目前實施無薪假的企業為2594家,比上一期增加69家,人數增加692人來到1萬7872人,其中又以工具機、汽機車零組件等製造業人數增加最多;此外支援服務業仍有1429家排第一,國境解封了,但旅行社、租賃等業者還在等春燕降臨。

圖/TVBS

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發言人李奇嶽:「運量包括整個的接待的這個量能,外國旅客來台的客源,還有台灣出國的機位供應,這方面都還沒有穩定,目前恢復的情況大概是在疫情前的三成,那這個需要時間。」

五星級飯店面試官:「所以上班時間的話可能就早上啊,晚上接著到晚上結束後都有可能。」

內湖就業服務站,求職者絡繹不絕,有五星級飯店開出70個,包括房務員、熨燙師傅、機電工程師職缺,起薪上看3萬6到4萬不等。尤其歲末年終,迎接尾牙及春酒旺季,餐飲旅宿業搶人急如星火。

W飯店人力資源總監張淑娟:「原則上是會提供員工每一個人,一天就是有兩餐的這個員工餐可以來食用,然後另外的話,我們會就是也會提供,就是五折館內的餐飲的,這個五折的折扣,目前我們知道這是全台北市或者全台灣,應該就只有我們飯店有提供,這樣的一個福利是給我們的人才。」

台北市勞動局處長何洪丞:「那新光三越的南西店,那也有7-11然後還有台北君悅酒店,跟餐飲業的集團米塔,剛好都在禮拜四(12/22)會在我們艋舺站,來進行徵才。」
 

圖/TVBS

為了開發潛在就業者,北市勞動局與文華東方合作,帶著中高齡民眾親自體驗房務工作並當場面試,另外寒舍喜來登也針對新住民獵才,讓搶人的戰火愈燒愈旺。

台北市勞動局處長何洪丞:「三級警戒那一季呢,住宿餐飲業的職缺是5800個職缺,而且大部分還沒有辦法現場面試,只是職缺開在那裡,求職者不敢出門求才者也不敢面試,在當時三級警戒的狀況,那一直來到110年的第三季,目前的職缺數是1萬3千人,也就是增加了將近一倍以上。」

製造業迎來超強寒流,餐飲旅宿則盼到景氣融冰,就業市場兩樣情。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製造業#無薪假#餐飲#旅宿#外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1

0.0799

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