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急凍猝死者激增! 「1日3關鍵時機」保暖做好保命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7 15:2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7 15:27
寒流來襲,呼籲民眾做好保暖。(圖/TVBS)
寒流來襲,呼籲民眾做好保暖。(圖/TVBS)

入冬首波寒流來襲,全台急凍最低溫有機會下探5度,而今(17)日氣溫明顯變低,已有不少人不幸猝死,而台北醫學大學急診學科專任教授高偉峰向《TVBS新聞網》表示,在溫差急速變化下,心肌梗塞和心臟衰竭的機率明顯增高,提醒民眾,在清晨離開被窩、早上出門上班、晚上下班走到室外的3大時機,一定要注意好保暖,避免瞬間溫差,讓血壓上升,增高猝死風險。

更多新聞:還沒到最冷!氣象局三張圖曝降溫「溜滑梯」時間點

 

寒流來襲,醫師呼籲民眾起床、出門時都要格外注意保暖和溫差。(圖/TVBS)

高偉峰表示,美國有個微笑曲線,最適當溫度是在20度左右,當時的急診患者會是最少的,而微笑的兩端分別就是酷熱和寒冷,其中又以低溫時猝死患者最多,主要就因為氣溫驟降、溫差變化大,導致血管收縮、血壓上升。

高說,最容易感受到明顯溫差的時機就是在清晨和晚上,第一時間點就是清晨時從溫暖的被窩離開,這時間會感受到明顯溫差,所以建議民眾睡前就把衣物放在身邊,一起床就可以直接拿來穿上,降低溫差;另外一個時間點就是上午外出,從室內走到室外,會明顯感受到劇烈溫差,這也是心肌梗塞容易發生的時間點。

 
第三個時間點則是晚上返家時刻,不論是要從公司離開、或是吃完火鍋要回家,溫暖的身子第一時間接觸到寒冷空氣的瞬間,也要格外留意。

氣溫明顯驟降。(圖/TVBS)

更多新聞:寒流發威手腳冰冷! 重症醫:這「4件事」恐失溫、猝死

而在保暖上,高偉峰提醒,人體60%的散熱都是靠輻射,而輻射多數都是從脖子以上流失,因此,建議民眾在天冷時要注意頭頸部的保暖,像是戴毛帽、圍巾等,降低脖子、頭部受涼的機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低溫#寒流#保暖#天氣#氣象#血壓#心肌梗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9

0.1047

0.2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