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冷氣團「3小時2人暴斃」!醫揭5類隱藏猝死 小感冒恐死

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5 08: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5 08:59
週末寒流來襲。(圖/TVBS資料畫面)
週末寒流來襲。(圖/TVBS資料畫面)

今年入冬首波「強化版寒流」週六(17日)才來,但這兩天大陸冷氣團來勢洶洶,台北萬華昨(14)日驚傳2人猝死。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曝光5大族群看起來超健康,其實冬天超危險!

艋舺公園內昨(14)日有人猝死。(圖/TVBS)

 
昨日最低溫落在新北石門區11.9度,而台北測站也降至14.4度,觸及「大陸冷氣團」定義。連氣象局長鄭明典也在臉書直言,「14度達門檻,這是入冬第一波大陸冷氣團!接下來,很快會有寒流。」

鄭明典直言,入冬第一波大陸冷氣團來了。(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面對氣溫驟降,昨日萬華3小時內,傳出有2人猝死。千萬不要小看天冷,有5類人看起來很健康,冬天卻隱藏猝死危機;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曾分享「非典型」猝死5大危險族群,包括:

一、暴飲暴食者
 

在冬季若一般好好的人吃太多、吃太撐,又吃更多油的食物,血流會大量增加到消化系統,導致心臟負荷量忽劇增,忽大忽小的用力幫浦收縮,容易造成心臟不舒服,一旦心血管液循環不流暢,容易誘發急性心肌梗塞的發作。

二、缺乏運動者

成人每週只要運動累積達150分鐘、兒童每日運動累積60分鐘,就有足夠的運動量。不過,上班族若低於每週運動時間(小於150分鐘/週),其實已經是「隱藏式」的高危險族群。

黃軒指出,世界衛生組織早將身體運動不足,列為影響「全球死亡率的第四大危險因子」,每年有6%的死亡率與缺乏運動有關,僅次高血壓(13%)、抽煙使用(9%)和高血糖(6%)後。

飯後泡澡要小心!。(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三、酒、飯後泡澡者、酒醉者

剛吃完飯後,大量血液會聚集在腸胃,身體其他器官相對缺少循環狀態,若隨後又泡澡,對冬天來說,洗澡水溫度相對較高,導致腸胃部位血流量增加,全身血管擴張,皮膚和肌肉血流增加,心血管液循環負苛量更有巨大的壓力,易負苛過量猝死。

 
四、情緒起伏大者

情緒起伏大者,主要會嚴重影響睡眠,若感到有壓力、不睡覺,交感神經會不斷處在高度的反應中,免疫系統受到抑制,若惡性循環壓力會更大。根據研究結果顯示,這些睡眠不足者,易引發心血管猝死相關疾病。

普通的感冒恐在冬天引起猝死。(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五、感冒未癒者

普通的感冒恐在冬天引起猝死,病毒會侵犯心肌,引起了心肌炎,或誘發嚴重的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如果感冒當下或在1~3週後,有心悸,胸悶胸痛、手脚浮腫或暈厥的狀況,一定要馬上去看醫師。

 
白嘉莉邀您一同做公益《分享愛無限》
 

TVBS娛樂頭條全新上線!加我好友給你娛樂最大條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寒流#大陸冷氣團#感冒#猝死#天冷猝死#降溫#低溫#溫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9

0.0949

0.2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