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冷氣團大戰」和好了!彭啟明曬與鄭明典合照:本來就好朋友


發佈時間:2022/12/14 20:3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4 20:32
圖/翻攝自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
圖/翻攝自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質疑氣象局修改預報標準未與氣象界溝通。他晚間再度發文,分享與氣象局長鄭明典的握手合照,強調兩人互相尊重,仍建議直接以氣溫區間、而非名詞來做低溫預報。

中央氣象局今年2月修改氣象預報標準,今早低溫攝氏14.1度,新制四捨五入達大陸冷氣團強度,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質疑新制未與氣象界溝通。氣象局解釋,主要讓觀測和預報上能更貼近,避免誤差。

 

彭啟明晚間再次於臉書發文,並附上與氣象局長鄭明典的握手合照,強調他和鄭明典本來就是相互尊重的好朋友,並說媒體的標題有點嚴重了。

彭啟明強調,「多溝通有其必要性」。冷氣團、強烈冷氣團或寒流到底是幾度,相信很多國人都答不出來,但每次只要媒體一報導「恐達寒流」,都會點擊率暴增。

彭啟明說,「溫度本來就很難預測,四捨五入的方式一改,有幾個問題浮現,首先,按照這樣四捨五入來算的話,等於每一個分界都加了0.4度,未來冷氣團或寒流的發生機會,統計上會變多了」。
 

他說,如何去預報或重新定義14.4度或14.5度?這和14.0或14.1度問題不是一樣?並指出長久習慣的不同名詞對照溫度及應對方式,現在都因提高0.4度,可能要重新習慣調整,這對許多農漁民習慣了什麼標準該有何作為,都將是困擾,「別小看0.4度,差距也不小」。

彭啟明表示,還有一個最嚴重的,是國中、國小的地科或地理考試都有考這個問題,若要調整,以後考題和課本要整個改編了。

彭啟明指出,氣象訊息的傳播,從上游的預報中心或民間氣象工作者,或是中游的氣象主播或傳播媒介,都一起面向下游的大眾使用者,或是氣象界的學術及防災單位,相關使用者都很多,「真的建議氣象局如果要做這樣的決策,應該把各種相關利害族群溝通說明更清楚一點,採納多元意見會比較妥當」。

彭啟明建議,「台灣不需再用這個名詞定義到底冷不冷,就直接說幾度,如10至12度,或10度以下,很少有國家會額外創造名詞來解釋溫度,頂多是類似防災方式,低溫的預警燈號來提醒實際的防災作為,這可以避免媒體自創霸王級寒流這種形容詞,讓大家恐慌」。

他也呼籲教科書不要再考冷氣團、寒流是幾度了,「一點意義都沒有」,學生要理解的事情很多,不需要背這題。(中央社)
 
糖尿病年輕化 檢測糖尿病風險指數
 

2023年度最佳車款你選誰?票選抽iPhone14等萬元好禮!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氣象局#鄭明典#彭啟明#氣象專家#寒流#大陸冷氣團#氣象預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7

0.0818

0.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