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推動永續發展!「25個社區營造的實踐之路」新書出版

責任編輯 郭衣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09 20: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9 20:56
「風土再造看見地方的光:25個社區營造的實踐之路」新書出版會。(圖/文化部提供)
「風土再造看見地方的光:25個社區營造的實踐之路」新書出版會。(圖/文化部提供)

透過案例分享感受社區營造帶來的美好,「風土再造 看見地方的光:25個社區營造的實踐之路」新書出版,文化部長李永得到場致詞時說支持,希望透過這本書推動社造的永續發展。

李永得今天在新書發表會上表示,在台灣社區營造邁入30年的此刻出版專書,盼將社造推動過程中多元面向的案例,以故事讓社會大眾更加理解何謂社造,讓所有的團隊藉此互相學習、分享、觀摩,推動社造永續發展。

 

李永得也表示,國發會於2019年啟動的「地方創生元年」,希望在30年社區營造的基礎之上,進一步讓社區資源吸引年輕人返鄉、創造更多就業機會,進而提升地方產值,「地方創生一定要和社區營造緊緊結合」。

李永得強調,「社區營造一定會永遠繼續」,因社區營造永遠是社區發展非常重要的基本動力。今年的專書是個開始,文化部未來也將持續出版,期盼「有更多精彩的故事可以發生,讓社區更加蓬勃」。

文化部今天發布新聞資料表示,「風土再造 看見地方的光:25個社區營造的實踐之路」一書,匯聚全台25個社區、數百名夥伴,對社區營造的行動藍圖與實踐經驗,以社區共同體意識為出發點,在文化、景觀、產業、教育、藝術、照顧及生態永續等各個面向,凝聚社區民眾向心力。
 

書中提及桃園「日日田職物所」把博物館、社區、廟宇與青年四方角色串起來,透過與居民共學共創的過程,保存、展演多元的地方特色。

台南市北區大港里受到登革熱疫情侵襲,激發社區居民產生危機意識,種植香草、生產製造香草產品來驅蚊,進而創立自有品牌,成為台灣第一家由社區協會為股東的閉鎖性社企股份有限公司,創造出另類的地方創生,都是成功案例。

文化部表示,台灣社區營造邁入第3個10年,自1994年文建會提出「社區總體營造」政策,「社造」便在全國各地開枝散葉,展開一場最草根、最普及、最安靜溫和、持續最久且影響深遠的社會運動。

文化部表示,從社區到社群,從社區行動到公民審議,社造不斷深化,在政府與社區協力合作下,社造的成果,在台灣遍地開花。當前台灣社會面對全球化、人口老化、產業結構變化、數位轉型、氣候變遷及青年世代相對剝奪感等多元挑戰,更應深化社區營造,孕育更具公民意識、行動力的文化公民。(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社區營造#永續#李永得#新書#發表會#文化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4

0.0949

0.2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