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家長注意!小孩送急診變多了 冬天「隱形殺手」嚴重恐流血

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09 10: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9 10:50
最近冬天送急診變多。(示意圖,與本文無關/TVBS資料畫面)
最近冬天送急診變多。(示意圖,與本文無關/TVBS資料畫面)

家長們注意了,冬天更要小心!急診醫師透露,孩子因「這病」冬天急診機率大幅度提升,嚴重到流血、流組織液,直言家長們要特別注意4件事,別過度的幫孩子保暖,避免病況發生。

更多新聞:土地公前槍戰!警「射10多槍」嫌中彈命危 烘爐地火拼畫面曝

 

急診醫師翁梓華在臉書指出,「誰說冬天就不會有尿布疹?」,最近冬天到了,孩子因屁股尿布疹問題,送急診機率大幅度提升,有些孩子嚴重到皮膚流血、流組織液,全被爸爸媽媽帶來急診了。

尿布疹形成原因。(圖/翻攝自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臉書)

翁梓華也解釋尿布疹成因有3種,包括一、皮膚過於潮濕,小孩因大便、尿尿會使屁股皮膚過度潮濕,導致皮膚感染機率提升,也容易讓過敏性皮膚的寶寶皮膚容易惡化。

 
更多新聞:小炳才「簽放棄急救」!哀號沒人理 突悲曝:我是可憐老頭

二、排泄物中的物質刺激,目前醫學科學家認為,排泄物被細菌分解所產生的物質,包括含氮或是含硫廢物,都可能刺激皮膚而加劇問題的嚴重性。

尿布疹兩種常見類型。(圖/翻攝自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臉書)

三、皮膚的酸鹼值改變,排泄物中的酵素,像是脂肪酶、澱粉酶會分解皮膚表層的脂肪等,導致皮膚酸鹼值偏鹼,對皮膚產生刺激性常見的尿布疹,並分成「接觸性皮膚炎尿布疹」、「念珠菌感染尿布疹」,而後者常有衛星狀分佈(Satellite lesion),皮膚較嚴重,範圍也比較大,需透過抗生素治療比較容易好。

尿布疹注意事項。(圖/翻攝自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臉書)

至於要如何防範尿布疹?翁梓華提供4種方法,包括:

一、避免皮膚過於潮濕:曬屁股、勤換尿布、換尿布擦乾等等都是好方法。

二、泄物的物質刺激:排泄物要清乾淨,對於寶寶屁屁有保障。

 
翁梓華提醒家長注意。(圖/翻攝自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臉書)

三、避免過度清潔:皮膚上的皮脂等等對於孩子來說都是很好的皮膚屏障,避免過度清潔,能讓皮膚更健康。

四、不要過度的幫孩子保暖:孩子沒有想像中的怕熱,很多家長一到冬天,都會把孩子包成「粽子」,但孩子基礎體溫高、棕色脂肪又多,包太多太緊反而容易讓局部潮濕惡化。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尿布疹#急診#冬天殺手#冬天急診#尿布#包尿布#小孩急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6

0.2415

0.4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