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毒蔬菜」流通市面!專家揭1部位最恐怖 正確清洗法曝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06 17:0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6 17:08
消基會抽驗市售蔬菜,不合格率逾3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消基會抽驗市售蔬菜,不合格率逾3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消基會日前公布市售80件蔬菜農藥殘留檢測結果,整體不合格率高達36.3%,農藥超標的蔬菜流通市面,引發外界擔憂。對此,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毒理學專家招名威指出,蔬菜葉面附著的農藥最多,再來是莖部、根部,只要盡可能除去附著的殘留農藥,就能降低攝食農藥的風險。

更多新聞:全台最慘!星宇航空開航不到3年 累積虧破百億

 

蔬菜葉面附著的農藥最多。(示意圖/TVBS)

招名威日前透過臉書表示,蔬菜施用農藥通常會使用系統性藥劑及接觸性藥劑,而接觸性農藥容易附著於蔬菜表面,因此易形成較高殘留量,其中以葉面最多,其次依序為莖部、根部,只要盡量去除這些殘留農藥,就能降低攝食農藥風險。

此外,招名威說,蔬菜經過沖洗後再切塊,或是直接除去不要吃的部分,都是安全的做法。他也提醒,有時營養真的無法兼得,尤其這段時間若煮蔬菜湯,建議吃菜就好、盡量不要喝湯,「因為洗不乾淨的話農藥會溶出」,如此一來便能減少吃到殘留農藥的機會。

 
更多新聞:水情告急!南部「這縣市」亮黃燈 每日實施限水6小時

各類蔬果食前處理建議方式。(圖/農委會藥毒所)

農委會藥毒所則建議,清洗蔬果時,建議用流動的清水浸洗或沖洗即可,不需浸泡鹽水、小蘇打粉,更毋須使用蔬果清潔劑。食前處理的原則是先清洗再去皮、去蒂頭和截切,避免蔬果表面殘留農藥由切口處滲入組織內。

小葉菜類如小白菜等,在流動水中攤開葉面浸洗後再截切;包葉菜類如甘藍(高麗菜)等,由於農藥大多殘留在外葉,先剝除2至3片外葉後,再切取適量,直接以流動水浸洗即可;果菜類如番茄、甜椒等,表面不平整處可用軟毛刷輕刷沖洗後,再去蒂頭和截切。

而豆菜類如豌豆等,先以流動水浸洗後,再剝除頭尾及老絲;小漿果類如葡萄等,清洗前先連梗剪下果實,再以流動水清洗;梨果類如梨等,先以流動水清洗果皮後,再去皮食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農藥#農藥超標#農藥殘留#蔬果#毒蔬菜#洗菜#蔬菜部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9

0.0728

0.2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