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男童在家篩三次都陰 急診一驗轉陽、醫曝「篩不到原因」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02 10:09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2 10:09
有一歲大男童篩了三次都是陰性到急診才篩出陽性。(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有一歲大男童篩了三次都是陰性到急診才篩出陽性。(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國內疫情雖然漸緩,不過每日仍有一萬多例確診病例,但是這一波疫情下,不少民眾都遇到已經出現症狀了卻篩不出陽性的狀況,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也分享有一歲大男童篩了三次都是陰性到急診才篩出陽性。吳昌騰表示,篩不出陽性其實有四大可能原因。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臉書分享,有一天來了三個確診病人,當中有一名一歲男童,男童父親說在家裡篩了三次都是陰性,可是男童哥哥確診,男童本身也有發燒,因此帶來兒科急診求救。吳昌騰說這樣的情況的確在兒科急診是會看到,幸好經過醫生篩檢,男童呈陽性確診,後來開立口服藥物也讓家人安心回家。

吳昌騰表示,最近2022/11發表在《臨床微生物學和感染》雜誌上的一項研究,研究人員使用陽性 RT-PCR 檢測作為標準,研究了三種常見的快速抗原檢測(Flowflex、MPBio 和 Clinitest)的診斷準確性。研究人員發現,對於在 Omicron 流行時期進行「無人監督」的鼻腔自我採樣(自我檢測)的「無症狀人群」,測試的敏感性非常低。測試的靈敏度在 20.7% 到 27.5% 之間。而當中包括四個可能原因:

 

1. 病毒載量太低而無法檢測檢測出陽性。

2. 無症狀者的呼吸道分泌物較少,無法生成好的樣本。

3. 並不是所有的家用快篩試劑都是一樣的,操作人員也不一樣。

4. 一般民眾自我檢測與訓練有素的醫療人員相比,測試敏感性的結果可能不同。

 

不過吳昌騰強調,對於COVID-19疫情控制,無論如何,自我檢測仍然有用,因為任何已確定的感染病例都有助於減少傳播並防止與他人接觸。因此,如果是密切接觸者,在出現症狀時,首次採檢是陰性時,建議重複自我測試以提高診斷率。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快篩#陰性#篩不出#原因#陽性#吳昌騰#確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220

0.4242

0.7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