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每年約5千至1萬人「猝死」 出現這症狀...急速就醫!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01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1 23:02

如果您是經常每天熬夜或者是愛喝酒打牌,很有可能有非常高猝死風險,事實上台灣常見猝死原因,大多與心血管疾病有關,以心肌梗塞、腦中風、肺栓塞最多。長輩發生心血管疾病,大多因為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引起,年輕族群導致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又以肥胖、久坐、熬夜最多,醫師指出與心臟病相關的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都是心因性猝死的促成因子,需要積極控制。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猝死在醫學上是指患者,從有症狀到死亡不到一個小時,初步推估台灣每年約5千至1萬人猝死,而造成猝死的原因有很多,大致可分為心因性猝死和非心因性猝死,在睡眠運動休息等狀況,都有可能發生。依照流行病學的研究,心血管疾病佔猝死比率的90%,大多數都是冠心病,其它還有肥厚性或擴大性心臟病變心肌炎心律不整先天性心臟病等,也都是猝死的高危險族群。」

成大醫院重症加護科臨床副教授兼醫務秘書許志新:「一般民眾猝死的機率約千分之0.5至1,但心肌梗塞族群的猝死率則高達30%;心衰竭患者的猝死率也有15%。心因性猝死主要是來自心室放電異常,造成心律不整,心室顫動和心室頻脈則是心律不整當中,較嚴重的情況。心臟的跳動可能變得非常快速而不規律,會使得血液無法有效輸出,造成大腦缺氧昏迷,心臟也會喪失了跳動的能力,若未受到即時治療,數分鐘內即有可能死亡。」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科主任/助理教授辛裕隆:「腦血管有一大部分跟我們的心臟的問題有關聯,比方說,突然的心律不整,或者是長期已經有心房撲動、心房顫動這些問題,他確實有可能因為很嚴重的心律不整造成心臟停滯這樣的問題。」

 
中山附醫總院長/急診醫學部教授蔡明哲:「大部分猝死都是血管的一個急性的惡化,所以只要在心臟就是心肌梗塞,在腦部就是腦梗塞,所以這個都是急症。其實,在別的器官的血管出問題,也是同樣是有很嚴重的後果。飲食跟運動,目前的研究大概是占百分之七十的效果,運動有百分之三十,所以飲食還是相當重要。

飲食最好選擇清淡一點,盡量別攝取高油高糖或太酸辣食物,最重要的是搭配運動,才能保健身體。

中山附醫總院長/急診醫學部教授蔡明哲:「肥胖的問題不只是生理層面的問題,肥胖是一個文明病。所以從心理、身心靈方面,可能三方面都要下功夫,那在醫學,目前大概對生理方面比較有把握,可是非常多的肥胖再復胖,所以它是一個多方面的因素的影響,所以生理的調適,跟自我的一個教育也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醫藥記者蔣志偉:「猝死最常見原因像是心血管疾病,尤其是急性心肌梗塞,另外就是主動脈剝離,以及致命性的心律不整,值得注意的是心肌梗塞年輕化,與肥胖糖尿病抽菸脫離不了關係。」

圖/TVBS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療部副院長詹貴川:「主動脈剝離跟血壓特別有關係,所以你如果血壓控制好的話,主動脈剝離可能發生的機會就降低。至於那個最後的一個致命性心律不整的話,可能是心臟結構有相當高的關係,所以可能要做一個超音波或其他的篩檢,才能篩選出這些惡性心律不整。」

醫師指出與心臟病相關的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都是心因性猝死的促成因子,需要積極控制。

成大醫院重症加護科臨床副教授兼醫務秘書許志新:「像是過度疲勞、精神壓力過大、長期吸菸及酗酒等不良生活習慣、過度激烈的運動等都可能加重心臟負擔,也都是心因性猝死的危險因子,平常生活應該避免這些有害的因素。」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療部副院長詹貴川:「常見的膽固醇過高的食物的話,就高熱量的、還有內臟,這些方面可能是最嚴重的問題,在這方面可能要多注意攝取。這是一定的、這個是地中海飲食,這是最好的,但是一方面能不能做到,這是一個大問題。」

圖/TVBS

醫師提醒,民眾都需要飲食和熱量控制,BMI值絕對不能超標,要維持運動習慣,達到理想體重,也能有效控制心血管疾病與腦血管疾病,降低猝死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猝死#愛喝酒#熬夜#打牌#風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6

0.1111

0.2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