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口罩解禁「僅5%沒戴」 重症醫分析3原因:繼續戴下去

編輯 張士哲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01 17:3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6 07:53
12/1起,國內戶外場所可不戴口罩。(示意圖,與當事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2/1起,國內戶外場所可不戴口罩。(示意圖,與當事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從12月1日開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室內外場所及空間無須配戴口罩,不過室內仍然維持戴口罩規定,惟符合6大條件時得免戴。對此,胸腔重症科醫師蘇一峰分享自己觀察的情形,表示戶外戴口罩仍然是多數,同時也分析3個民眾可能不脫罩的原因,還進一步表示自己會繼續戴下去。

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國內防疫政策將進一步解封,其中「口罩令」部分,自12月1日起,室外空間及場所全面取消全程戴口罩的規定,不過進入室內空間與場所,包括大眾交通工具的內部空間,仍須維持全程佩戴口罩規定。然而,口罩解封第一天,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坦言,觀察首日,路上大約只有5%人沒戴口罩。

 

醫師蘇一峰也分享自己對於口罩解封的觀察表示「戶外戴口罩還是多數」,同時,蘇一峰也分析,大部分民眾之所以會持續戴口罩,可能有3個原因,包括了「疫情尚未消失」、「戴口罩已經是習慣」及「進出室內穿脫口罩麻煩」,對此,蘇一峰也透露,自己會「繼續戴下去」。

蘇一峰分析大部分民眾持續戴口罩原因。(圖/翻攝自蘇一峰臉書)

指揮中心在11月28日宣布,外出於戶外時免戴口罩,不過若是進入「室內空間」或「室內場所」(包括車廂、船舶、航空器等運具之內部空間),則必須全程戴好口罩。不過,若滿足以下6條件的話,室內也得以免戴口罩:

 
1、進行運動、唱歌活動,或是拍攝個人/團體照時。
2、自行開車外出,且車內均為同住家人,或無同車者時。
3、進行直播、錄影、主持、報導、致詞、演講、講課等談話性質工作或活動的正式拍攝或進行時。
4、於溫/冷泉、烤箱、水療設施、三溫暖、蒸氣室、水域活動等易使口罩潮濕的場合。
5、外出有飲食需求得免戴口罩。
6、於指揮中心或主管機關指定之室內場所或活動,如符合指揮中心或主管機關之相關防疫措施,得暫時脫下口罩。

12/1起室外免戴口罩,且室內只要符合6條件也同樣可不用戴。(圖/TVBS)

教育部指出,從12月1日開始進入各級學校校園,只要是在室外空間或場所,皆可全程不用配戴口罩。不過若是在室內空間或場所,除非是在從事致詞、演講、講課、拍攝個人或團體照、運動、歌唱、音樂吹奏、合奏、舞蹈類課程等教學活動時,可以不戴口罩,其餘時間皆維持全程配戴口罩。另外,教育部也提醒,在上述室內免戴口罩課程結束後,應再把口罩戴好。
 
針對校慶等大型集會活動,由於師生屬於不確定集體群眾,且難以維持社交距離,因此台北市教育局表示,鼓勵參與者繼續戴好口罩。另外,若在參加校園園遊會時購買食品,必須帶回教室或飲食區(不強制使用隔板)食用,且不得邊走邊吃。

在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時,因為屬於內部空間,故維持全程戴好口罩。另外,台鐵局長杜微指出,雖然部分台鐵車站屬於戶外月台,但因為多數戶外月台設有遮雨棚,且旅客的密度也比較高,因此維持全程配戴口罩規定。

 
台灣高鐵公司對此也表示,自12月1日開始,根據政府最新防疫指引,儘管開放室外免戴口罩,但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時仍須戴好,因此旅客在進入車站大廳、乘車至出站前,都應自備口罩並全程戴好。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蘇一峰#口罩#禁令#解封#戶外#場所#室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7

0.0926

0.2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