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下流老人」危機來襲 勞保+勞退23K夠用嗎?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29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9 23:10

勞動部日前指出,目前勞保加勞退請領金額中位數約2萬3075元,換算所得替代率為58%,比OECD國家平均還要高,勞動部長許銘春更指出,這對台灣勞工是有保障的。不過學者認為,勞保面臨破產危機,所得替代率會再下降,在高齡化和少子化浪潮下,年金改革迫在眉睫。

圖/TVBS

 
理財講師郭俊宏:「我投勞保年資27年,大概投保的薪資,大概四萬五的話,大概每個月是可以領到一萬八千多塊錢。」

五十二歲的理財講師郭俊宏,現在過著半退休生活,他說等到60歲後每個月勞保加勞退,可以月領三到四萬元,也建議年輕人可以搭配勞退自提6%,到時退休金會比起沒有自提的人,多出一倍。

理財講師郭俊宏:「通常會自提就是有一些好處就是,它可以節稅,比如說如果我今天所得稅率是20%的話,那如果我自提比如說一年自提八萬的話,我八萬乘以百分之二十,我就可以省掉一萬六千塊的所得稅,所以某種程度你薪資越高的話,自提的趴數當然到頂越高越好。」

 
郭俊宏當初是為了節稅,在勞退新制開辦後,勾選自提6%一年的時間,但過了16年後發現,當初自提的6%,平均每年會有4%投資收益。

理財講師郭俊宏:「我自提那段時間,後來現在回頭看十幾年,其實他的確給出了一個還不錯的一個報酬率,所以某種程度我兩邊加總下來的話,自提加上這個我剛提到的,如果我選月領,大概可以拿到一萬二到一萬三,那如果越晚領的話,我領得當然就越多。」

勞退新制與勞保不同,沒有虧損問題,面對勞保年金破產在即,改革無期,等到退休那一天,我們真的還有錢可以領嗎?

記者劉彥萱:「台灣老人經濟安全真的有保障嗎?不少退休族認為勞保、勞退金根本不夠用,但根據勞動部統計,勞保加勞退的請領金額中位數約2.3萬元,換算所得替代率約58%,比OECD國家平均還要高。不過學者表示,隨著勞保面臨破產危機,所得替代率勢必會再下降。」

淡江大學保險系副教授郝充仁:「它一定是要逐步下降它的所得替代率,下降所得替代率的同時,對於後面的勞工有沒有替代的措施,讓他去從別的地方去取代現在下降的這個部分,這才是政府應該要做的事情。我覺得現階段兩萬三,其實對現階段的勞工來講,勉強可以足夠,我們對得起現在這一代的勞工,可是我們要對得起後面的勞工,就是所謂的五年級生,六年級生,七年級生。」

圖/TVBS

勞保財務虧損猶如黑洞,蔡政府在2020年撥補勞保基金200億元,去年220億元,今年則是一口氣提高到300億元,明年將大增至450億元。但有立委指出,若要勞保財務不再惡化,避免2028年破產,政府每年至少要撥補1000億元以上。

立委(國)曾銘宗:「勞保年金依照精算,2028年會破產,但是因為今年投資股市,虧損又擴大,所以可能更早破產。我認為應該要提撥每一年要補助勞保基金,要一千億以上,甚至一千五百億,才有辦法讓勞保基金的財務,不要進一步惡化。」
 

根據勞動部資料統計,截至今年十月底,65歲以上勞保一次請領的人數約3.7萬人,請領老年年金約34.1萬人,勞退則有約11.4萬人,占比48.3%。由此可見台灣在高齡化和少子化浪潮下,符合資格請領勞保、勞退的人愈來愈多,但繳保費的人卻是持續遞減,年金改革迫在眉睫。

立委(國)曾銘宗:「有關勞保基金在投資股票,固定收益方面的相關的收益要提高,一方面趕快要怎麼改革,趕快送進立法院來,不然到時候2024蔡政府離開,拍拍屁股走人,這個洞越來越大,留給下一任政府來善後,真得是不負責任。」

圖/TVBS

學者建議,勞保年金改革愈早啟動衝擊力道愈輕,但若是改革方案一拖再拖,台灣恐怕會陷入「下流老人」危機。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下流老人#勞保#勞退#年金改革#薪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7

0.0807

0.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