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步一腳印》鐵工老闆的廢木飯匙 燒光退休金逐夢!

記者 吳奕慧 / 攝影 陳柏華 / 編輯 林中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23 17:4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3 18:14

有個人花了八年時間,只為了做好一支飯匙!到底它有什麼魅力,其中又有多少學問呢? 想要一探究竟,就得到走一趟新店山區的木工職人基地,認識劉慶河這個人。


 
「這17年,我把我的退休金燒光了,但我燒得很快樂。」說起話來直率幽默的劉慶河,是木工基地的主人也是老師。其實他並非科班出身,早年他在工地工作也開過計程車、聯結車,直到29歲那年,在長輩友人的介紹下才去學鐵工,他心細手巧八個月就上手,腦筋動得快的他還主動出擊找客源,不但替老闆拉到生意,自己也累積了後來自立門戶的實力,靠著勤奮和創新,劉慶河的鐵工事業越做越大,但他卻越來越不快樂…

跑工地、業務協調又要應酬,所有的訂單和服務都是照著別人的意思,劉慶河是賺飽了,心靈卻空虛了。直到他認識木頭,注意到漂流木的再利用很有意思才找到生活的重心,只是起初他不會木工,只能把到處收集來的材料交給工匠製作,卻發現每次成品都大同小異毫無新意,於是劉慶河決定出"奇招"偷學手藝並且參考國外資料,自己摸索,從日常生活中找尋靈感,將木工技術做更靈活的運用,木飯匙就是一例,他發現用一般塑膠飯匙美感不足,盛飯後要放哪?要怎麼放?好像都不是很方便,他想改良它,從加個腳開始到慢慢琢磨它的外型、手感,花了八年不斷調整改進,到現在一支飯匙的每個面都是曲面,每條線條都是弧線,抓握感輕巧、觸感細緻、外型優雅,對劉慶河來說,這不但是生活的智慧、質感的提升也是他人生的突破。


所以他一路走來從沒放棄,50歲那年更收掉鐵工廠全心投入,租地開闢共享工坊,提供場地、機具和教學交流讓有興趣的人來一起研究利用回收木料再創作,而花了八年心血鑽研的飯匙也不申請專利,反而將它製作成材料包讓有興趣的人帶到社區、市集或是校園裡去推廣,他說這樣一來,才能有更多人知道珍惜資源的重要,學習在生活中發揮創意,不僅廢木料有新生命,你的人生也會有新的風景。
 

廢木飯匙 (圖/TVBS)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一步一腳印

#一步一腳印#新店#木工#退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6

0.0514

0.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