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步一腳印》台南碗粿新吃法 孫子返鄉傳承阿嬤手藝

記者 吳奕慧 / 攝影 陳柏華 / 編輯 林中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23 16:2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3 16:22

名店.老店多,各有特色也競爭激烈,要堅守風味並走出一條自己的路,其實是一大考驗,許韶陽這十年來的感觸相當深刻…許韶陽本是個在竹科工作的業務工程師,時常出國洽公享有優渥年薪,但這個外人眼中的人生勝利組,內心卻一直有個解不開的結,那是對妻小的虧欠…

碗粿店二代 許韶陽 (圖/TVBS)

 
因為許韶陽是個很愛家的人,也許和從小由阿公阿嬤照顧長大,對美滿家庭有所嚮往有點關係,成家立業後,他特別重視家庭生活,無奈礙於工作必須和妻小分隔新竹和台南兩地,直到有一次回台南,他聽到阿嬤提出想退休的想法。許韶陽的阿嬤年輕時就在麻豆賣碗粿,真材實料無添加的碗粿,口感軟Q,米香四溢,吸引不少忠實饕客,一賣好幾十年,但碗粿製作過程繁瑣又多是體力活,一直做到八十歲的阿嬤後來真的是無力負荷了,再加上市場競爭大,才萌生退意…「如果不做了,就再也吃不到,太可惜了。」這是許韶陽得知消息後第一個反應。碗粿對他來說,不但是從小吃到大的食物更是家的滋味,他實在不捨阿嬤的手藝就這樣失傳,再加上自己也想留在妻小身邊,所以當時他很快決定,接班吧! 不料接連遇上的是一波又一波挑戰…

麻豆炸碗粿 (圖/TVBS)

光是學做碗粿就不簡單,堅持無添加製作就得精準拿捏,沖漿時的冷熱水比例,炊煮過程也有學問,更大的挑戰還在後頭…他本來以為阿嬤碗粿真材實料又好吃,絕對會有市場,老客源也穩定,不料事與願違…小店拚不過鄰近名店,接手初期門可羅雀,每天店門一開壓力就來,連自己的父母都勸他放棄,但許韶陽不甘心,他給自己一年時間,從路邊拉客,到硬著頭皮跑南科毛遂自薦、積極參加市集、美食展,慢慢打開通路,小店才終於站穩腳步,這些年還為了提升品質,他親跑產地去找更好的食材,也在改裝小店後辦食農課程、音樂會和畫展,拉近傳統小吃和年輕人的距離,慢慢打開知名度…這讓原本很氣他花錢改裝店面的阿嬤漸漸轉而支持,甚至大讚許韶陽研發出的川辣、義式風味以及炸碗粿好有創意,但這個阿嬤眼中的”滿分”長孫卻謙虛的說,自己不算成功啦!只能說這些年的努力確實做到的傳承而且能在台南陪伴孩子成長,這些收穫,足矣。
 
全民控制血糖運動 不可忽視的危險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一步一腳印

#麻豆#碗粿#一步一腳印#工程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8

0.0475

0.1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