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僑胞+確診者最多40萬人不能投票!藍:民進黨怕輸 剝奪公民權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22 22:3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2 22:31

根據內政部統計,因為疫情受阻無法投票的海外國人,高達32萬人,而中選會日前拍板,確診者不能投票,5天累計最高可能有10萬人,等於差不多40萬人因為疫情無法投票,藍營批評,政府沒有相關配套,等同是變相違憲,剝奪人民的公民權。

圖/TVBS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vs.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強制隔離沒有違憲,強制隔離跟不能投票,有沒有違憲是兩碼子事,我這樣理解對不對,應該這是兩個事情是沒有錯的。」

1126投票日將至,中選會跟疫情指揮中心聯合定調,確診者不能出門投票,被批評是違憲剝奪公民權,中選會主委李進勇,搬出大法官第690號解釋,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強制隔離對人身自由的限制沒有違憲,但卻被質疑根本是抽換概念。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確診到底能不能投票,先進的國家都可以啊,包括日本美國韓國都可以投票,為什麼獨獨台灣不能投票,這真的是違法違憲。」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這也不是說政府,或什麼特別故意去限制你,因為這一次的新冠肺炎,其實也不是大家所樂見的,但因為遇到了我相信大家應該互相體諒。」

現在每日確診人數,平均1-2萬人,而確診後5天不能出門,等同最多10萬人將因此無法投票,由此衍伸的爭議,包含討論良久的不在籍投票,根據內政部推估,因疫情無法回國,而喪失投票權的民眾,人數恐超過32萬人,比花蓮縣與嘉義市的人口還多。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因為這些人可能,絕大部分都不是民進黨的票,他考慮政黨的利益沒有考量全民的利益,軍警海外的僑民這個非常成熟的技術,開放就可以確保人民的投票權,這東西世界趨勢。」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我們的台灣人在中國居住的話,他的通訊投票真的是會公正嗎,這個也是大家在討論通訊投票,這一點大家最大的爭議啦,不過我覺得大家對移轉投票這部分,如果有共識大家如果可以來討論,我覺得朝這個方向先邁出一步,我覺得是比較好的啦。」

圖/TVBS

戶籍法規定,如果出境2年沒有回國,戶政單位就會將其戶口逕行遷出,等同喪失投票權,而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於居住地居住4個月以上,才可擁有投票權,因此旅外僑民,至少要在今年7/26前回國一趟才能投票,而台灣入境解封是在10/13號,也難怪因為疫情無法回國的民眾,會高達32萬人。

中山大學政治系教授廖達琪:「各國甚至東南亞這些國家,全部都有不在籍投票,因為這是基本公民權,那早就都有這個設計,民進黨一直訴求說如果有不在籍投票,因為台灣在中國大陸的台商是最大宗,那就是因為沒有這個信任度,所以即便國民黨說我們先行國內的,或是像軍隊的移轉投票,是不是可以給國內先移轉,有這個移轉投票還都不行,完全是政治算計,當然也造成我們民主上最大的一個瑕疵。」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不在籍投票是一個重要方向,好可惜這次趕不及,未來可以優先納入考量,希望朝野政黨可以放下歧見一起推動。」
 

圖/TVBS

各國經驗早已證明,不在籍投票不是技術不可行,完全是要不要做而已,號稱亞洲最開放的民主國家,台灣沒理由跟不上世界。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公民權#剝奪#確診者#選舉#海外投票#確診不能投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5

0.0772

0.2197